周先生首个埋单。广州日报记者李光焱摄周先生首个埋单。广州日报记者李光焱摄
果粉无惧下雨,现场火爆。广州日报记者李光焱摄果粉无惧下雨,现场火爆。广州日报记者李光焱摄

  近千人冒雨捧场 真正现场购买的不多

  文/广州日报记者

  全杰(除署名外)

  昨日,尽管雨势不小,但也浇不灭果粉的热情。Apple Store广州首店昨日10时在天环开业,吸引了近一千人冒雨排队等候。而不少果粉更是从东莞、佛山连夜赶来,通宵守候。

  现场果粉多数为年轻人

  对于广州果粉来说,没有什么比得过Apple Store的广州首店更让人翘首以待。广州日报记者昨日在现场看到,早上7时,现场已经聚集了近两百人的队伍,到了早上9时30分,队伍长达500米,现场估算有1000人左右排队,基本上是年龄在20岁至30岁的年轻人,也有不少外貌看似中学生。受到天雨影响,现场果粉需要撑伞遮雨排队。天环方面也开放了连廊区域和商场局部空间,方便果粉排队不被雨淋。

  有果粉送来礼物

  “我从27日凌晨4时开始排队,一直守候了两个凌晨。”排在首位的是广州人李先生,23岁的他正在读大学四年级,自称忠实果粉。他表示,与他一起通宵排队等候开店的还有十几个果粉,他们晚上就躲在天环外的地下隧道过夜。

  他甚至还带来了一个印有苹果开业的红棉花宣传海报蛋糕,打算送给苹果方面,不过苹果方面对于送礼表示了婉拒。

  CEO库克未现身

  记者现场未见苹果CEO库克现身。不过库克在微博表达了对广州天环苹果Apple Store 零售店开业的祝贺,并表示“很高兴苹果零售店在这座久负盛名的花城绽放”。

  交通部门前日下午发布了交通措施安排,提醒市民该店周边一带可能会出现交通拥堵等情况。广州日报记者昨日观察到,环市路、黄埔大道、天河路在早高峰时段都出现了局部拥堵。

  粉丝:购买热情不算高

  广州记者在现场看到,热闹过后,真正现场购买苹果产品的顾客并不十分踊跃。有果粉表示,价格是很重要的原因。

  记者看到,相比“港版”,零售店价格要贵800~1000元人民币。由于价格有一定差距,所以不少消费者表示,会选择购买“日版、港版、美版”等苹果“水货”。

  不过,也有果粉认为在零售店购买“货真价实”。昨日,现场一对白发苍苍的老人家就一早前来排队“凑热闹”,进店后直奔iPhone专区,在店员的详细讲解下,最后入手一部粉红色的iPhone 6s plus。

  据悉,目前广州零售店也有维修专区,不过只接受“港版”等产品,“日版、美版”则除外。

  苹果“嫁接”木棉

  凸显“广州元素”

  文/广州日报记者李光焱

  昨日上午,近千人冒雨尝鲜广州首家Apple Store的消息刷爆了朋友圈。不少果粉发现,Apple Store布局融合了木棉、水墨、巨型玻璃门等元素。对此,苹果大中华区零售业务高级总监Denny Tuza表示,广州历来被视为世界通往中国的门户,如今仍是世界上最重要的交通和贸易枢纽之一,从古至今就云集了四方英杰,因此在设计这家零售店时就希望能够表达出广州的创造力和表现力永不凋谢的精神。

  事实上,这间店已经充分考虑到广州的“国际范”。据苹果公司相关人士透露,员工除了能用普通话、粤语服务于本地用户外,还能用其他8种语言为来自全国各地乃至全球其他国家和地区的用户提供服务,其中就包括英语、泰语、西班牙语、德语、日语、韩语、法语等。

  目前,该店有200台联网的苹果设备供用户试玩、体验,二楼主要是销售苹果官方认证的配件。从1月29日起到2月22日,苹果将在新店提供免费特别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