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都讯 记者连楷 通讯员张毅涛 邓智毅 程琛 近期广州连续多日阴雨,天气寒冷。广州警方介绍,一些市民群众为了避寒取暖,洗澡时将洗手间门窗密闭,由于空气流通不畅,导致一氧化碳中毒警情明显上升。

  洗澡中毒警情上升两倍多

  今年1月份以来(1月1日至1月29日),广州警方受理群众洗澡时一氧化碳中毒警情55起,环比上升2.2倍。尤其在寒潮来临急剧降温后,1月22日至29日的8天内,全市共发生该类警情42起,占警情的76.4%。因此,广州警方发出安全提示:寒冷天气使用煤气时,要谨记安全,谨防一氧化碳中毒。

  据介绍,上述警情主要发生在增城、花都、黄埔、白云和海珠等区,占全市警情的67.9%,多集中在居民区、出租屋、工厂企业宿舍的厕所、浴室内,多由于群众在装有煤气热水器的浴室内洗澡时紧闭门窗,而导致一氧化碳中毒,其中死亡30起,占警情的54.5%。

  1月29日19时52分,广州警方“110”台接到群众报警,一名男子在海珠区江海街江贝村某房内晕倒。接到报警后,海珠警方立即通知民警到场处置。经了解,报警人邓小姐的男朋友邓某(32岁,肇庆人)居住上址,当日19时许,报警人到上址发现门反锁,“119”人员到场协助开锁后,发现邓某晕倒在浴室内,经通知“120”医护人员到场检查发现邓某已死亡,后经法医勘查为一氧化碳中毒死亡。

  使用燃气热水器记得通风

  经分析,市民群众在洗热水澡时发生一氧化碳中毒事件的主要原因,是在使用煤气燃具尤其是燃气热水器时,因安全意识不强,没有注意室内空气流通而引起。

  受天气影响,最近广州气温持续偏低,广州警方提醒市民群众:使用煤气时要谨记安全,尤其是在使用热水器前要检查煤气管道有否泄漏,安装是否符合安全规定,如规定应装在浴室外的,务必要安装在浴室外。要保持室内通风状况良好,沐浴时间不宜过长,一旦发生煤气泄漏事件,请立即关闭煤气阀门,迅速打开门窗通风,并及时报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