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城晚报讯 记者吴珊报道:进入寒假,广州海外游学市场火爆。不少家长不惜重金给孩子报名参加冬令营等游学团。然而,在关注游学内容同时,羊城晚报记者提醒家长,要把安全放在第一位。近日,广州某中学游学团,在美国洛杉矶吃了顿饭,护照等财物就集体被盗,上演现实版人在囧途。

  美国被盗

  据美国《世界日报》报道,27日,正在洛杉矶游学的广州某中学生游学团,遭遇护照及贵重行李被窃。3名老师和17名学生共20人护照全部被盗,多部电脑、相机、ipad及3万多元美金遭洗劫一空。所幸游学团人员安全无恙。

  游学团张老师介绍说,此行目的是探索美国文化走访艺术类大学。当天他们进入一家地处闹市的华人餐厅用餐。大约40分钟,用餐完毕出来就发现车子被撬。 “因为非常担心学生丢了护照,所以集中起来,放在身上。数天来一直随身带着。”张老师介绍护照被盗情况时说。

  发现被盗后,师生马上拨打了当地报警电话。警方表示,这样的行为是专业盗窃团伙所为,他们关掉了电子产品,所以不容易定位跟踪找到失物。

  事情发生后,游学团与中国驻洛杉矶总领馆取得联系。张老师说,学生们的证件问题,得到领馆的大力协助与支持,学生们安全按时回家应该没问题。

  有知情人士向羊城晚报记者透露,该游学团为广美附中学生。“事情已经解决了,可以按时回国。”该人士说。

  某旅游专家分析,“从护照由老师保管看,这次旅行应该不是旅行社组织的,不排除是由学校或某些机构组织。旅行社组团的话,老师作为普通游客是不可以代为保管护照的。”

  安全提醒

  羊城晚报记者调查广州市场发现,目前正值各种游学团出游的高峰。家长选择出游团的途径主要是旅行社和各种教育机构。

  出游安全性方面,英孚教育海外部的工作人员表示,对于第一次独立出游的孩子,在选择英语国家时,澳大利亚比美国更合适。“澳大利亚是移民国家,包容性比美国好,性价比也高。”该人士还表示,目前寒假团报名已经全部截止。

  广之旅资深旅游顾问称,与教育机构相比,旅行社的出行频次远远高于教育机构,在安全问题及处理突发情况方面更有经验。不过,旅行社的水平也存在参差不齐,选择大品牌有信誉的旅行社更放心。

  如果在国外丢了护照怎么办?

  第一步,必须到当地警察局挂失,一般当天即能拿到警察局证明。第二步,到所在国的中国大使馆或领事馆补办护照或旅行证,才能回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