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近除夕,广州火车站,旅客回家过年的心情迫切,拉着行李箱奔跑着进站候车。南方日报记者 肖雄 摄  临近除夕,广州火车站,旅客回家过年的心情迫切,拉着行李箱奔跑着进站候车。南方日报记者 肖雄 摄
广州火车站,旅客经过通道进站台上车。南方日报记者 肖雄 摄广州火车站,旅客经过通道进站台上车。南方日报记者 肖雄 摄

  南方日报讯 (记者/朱伟良 刘倩 通讯员/穗府信)据铁路部门预计,6日、7日两天客流将会出现小幅回落,广铁6日将开行旅客列车968.5 对,包括动车615对,普速列车353.5对,全天预计发送旅客138万人,同比增长11.2%,其中广州站预计发送旅客16.7万人,广州东站预计发送 旅客14.8万人,广州南站预计发送旅客17.8万人。

  5日上午,广州地区春运指挥部副总指挥、市交委主任陈小钢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4日广州火车站的旅客发送量达到了17.2万人次,全天候乘人数已回落到3万人左右的正常水平。据此,春运指挥部判断:广州火车站地区的春运秩序已逐步恢复正常。

  陈 小钢说,3日以来,铁路部门实施了每天组织由广州火车站始发的4列普通列车的旅客前往广州南站换乘高铁的措施,截至5日9时,广州火车站已开行列车25 趟,发送旅客3.65万人,晚点列车3趟,其余列车均正点发出;广州火车东站、广州南站的列车发班也基本正常。为进一步巩固成果,该项措施还将实施到2月 6日。针对外界对于普列转高铁的转运旅客是否需要补差价的疑惑,陈小钢表示,旅客不需要增加费用,相关差价将在广州此次应急行动费用中消化。

  他进一步介绍,5日、6日两天,广州火车站旅客发送量仍将在16万人左右的高位运行,预计6日、7日两天,广州市春运指挥部按程序将逐步降低广州火车站地区的应急响应等级,尽快恢复该地区的交通运行秩序。换言之,地铁广州火车站有望停靠进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