患者梁某恢复良好,于今天痊愈出院 羊城晚报记者 汤铭明 摄患者梁某恢复良好,于今天痊愈出院 羊城晚报记者 汤铭明 摄

  今晨快镜

  羊城晚报讯 记者黄宙辉、通讯员陈凤娟报道:今早,羊城晚报记者从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获悉,经过近两周的治疗,广东省首例输入性寨卡病毒病患者梁某恢复良好,于今天痊愈出院。患者梁某也在今天上午接受了媒体的采访。

  2月9日,梁某从委内瑞拉乘机返粤;2月10日在途中,自己感觉到发烧;12日早上出现皮疹。12日上午,他到广州白云机场,在入境健康检疫时,其体温 已有38.5℃,经广东省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初步筛查,以“可疑寨卡病毒病”把他转送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隔离诊治。2月15日,中国疾控中心复核检测患者标 本寨卡病毒核酸阳性。专家组根据患者流行病学史、临床表现和患者标本检测结果,确诊该病例为输入性寨卡病毒感染病例。

  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院长尹炽标介绍,经过近两周的治疗,该患者恢复良好。目前该患者无发热,无皮疹,肝功能恢复,血液检测寨卡病毒核酸连续两次阴性,其尿液、精液和唾液检测寨卡病毒核酸也是连续阴性。参考国家《寨卡病毒病诊疗方案》隔离要求,患者今天痊愈出院。

  据悉,该患者在入院两天后就退烧了,医生主要是处理他的肝损害,因此其治疗费用不多,医院免除了他的治疗费用。该患者还患有脂肪肝,在本次治疗中,医院 顺便把脂肪肝也治好了。该患者康复后,会不会复发寨卡病毒病?其是否对该病毒有抗体?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副院长张复春称,目前尚不知道。

  今天上午,患者梁某戴着口罩出现在媒体面前。他说,这次从委内瑞拉回来,在过关时被带回医院的过程中,就有点担心。到医院检查后,确诊是寨卡病毒 病后,心里更担心,因为他的家庭经济条件也不好。“但我感受到大家对我的关心,领导的关注,连市长也来看望我,我感到很温暖。也要感谢医院对我治疗费用的 减免。”梁某心里很感激。

  梁某说,委内瑞拉当地的药物比较缺乏,政府的宣传不到位。之前,他接触过发烧、出皮疹的朋友,他们只是吃些退 烧药,多喝水,也没有特别处理。他这次在回国途中转了很多趟飞机,感觉比较疲惫,当时也没怀疑是感染了寨卡病毒病。他说,以后不打算再回去(委内瑞拉) 了。(黄宙辉 陈凤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