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24日,秉政广场,著名粤语相声表演艺术家黄俊英和搭档何宝文正在表演相声。南都记者 高贵彬 摄  2月24日,秉政广场,著名粤语相声表演艺术家黄俊英和搭档何宝文正在表演相声。南都记者 高贵彬 摄

  南都讯 记者吴广宇 通讯员朱海靖 昨日越秀区大塘街20米宽的街道内挤满了人,街坊们争睹八旬粤语相声泰斗黄俊英的风采,这位老明星依旧“鬼 马”地与搭档何宝文表演相声,这已是他第二年到广府庙会中的“小巷庙会”分会场上献艺。他表示希望通过身体力行,鼓励年轻人将粤语文化继续发扬光大。

  “千万富哥就是我,昨晚做梦的时候,哈哈。”今年刚好满80岁的黄俊英与相声搭档兼徒弟的何宝文,昨日一走进社区就被人围个水泄不通。作为广府地区家喻户晓的粤语相声艺术家、国家一级演员,两位笑星带来的相声《趣谈成语》引来街坊阵阵笑声。

  从 上世纪80年代起,黄俊英已是广府地区家喻户晓的笑星,早年他受北方相声的启发首创粤语相声。如今早已满头白发的他,仍活跃于综艺节目及基层演出中。黄俊 英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表示,广府庙会是一个很好的传播广府话也就是粤语文化的平台。他编排的相声中大多是依靠粤语方言中的巧妙搭配来引爆笑点,因此只有深 入挖掘研究粤语文化,才能写出好的粤语相声剧本。他鼓励年轻人继续将粤语文化发扬光大。

  为期七天的广府庙会已进入第三天,每天在中山四路忠佑广场都有精彩节目上演。今天下午3时忠佑广场上将举行广佛肇粤语讲古小达人展演,黄俊英、颜志图等粤语语言艺术家也将前去助兴。黄俊英盛赞广府庙会是个很好的吃喝玩乐的地方,他表示明年还会来小巷庙会表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