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庆泉麦庆泉
周海波周海波
吴青吴青

  “履职地图”之人大代表

  无时无刻不关注社会发展重点、改革热点,聚焦社会民生实事、难事,倾听广大群众心声、希望。驻粤全国人大代表们用一份份厚重的议案、建议承载着无数百姓的期盼与梦想,展现着一幅幅为民请命、建言献策的“履职地图”。

  吴青代表持续了十多年的关注、走遍了多个省市实地调研,形成了一份份事关子孙后代福祉的环保议案;麦庆泉代表用自己的闲暇时间广泛倾听市民的倾诉,让民意聚沙成塔,上传了大量“接地气”的建议;周海波代表在自己的工作中率先尝试,要求自己亲身实践后才提出建议。

  文/广州日报记者卜瑜、杨洋

  图/广州日报记者乔军伟、苏俊杰、庄小龙

  全国人大代表吴青的履职地图

  专注生态保护与立法

  全国人大代表、广东古今来律师事务所主任吴青,因为在生态保护、法律专业领域为法律工作者争取权益的大量建言献策而备受社会关注。她在历年所提的议案和建议中,有相当一部分成功立法推动了国家和省市政策的出台。

  在立法、修法方面,她的一系列议案和建议,均得到了重视并稳步推进。

  在为法律工作者争取权益方面,吴青先后提出了律师到法院出庭免安检的建议、取消律师查询工商登记档案时需提供立案证明的建议、暂缓执行《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律师事务所从业人员有关个人所得税问题的公告》的建议、加快制定法官职业保障改革方案等。

  去年,最高人民法院正式发布了《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全面深化人民法院改革的意见》,禁止对律师进行歧视性安检。目前,全国部分省市已经实施律师出庭免安检措施。

  履职心得:提高“命中率”有三点经验

  人大代表提出的议案和建议如何能提高采纳的“命中率”?吴青分享了自己多年来的心得体会:“首先抓好切入点,最好集中精力关注自己熟悉的某一方面。对自己不熟悉或不太懂的领域提出议案建议,质量不一定高。人大代表提交议案和建议,既要保证数量,更要保证质量。”

  “其次要保证有扎实的调研,实地调研可以让你更了解相关利益方的诉求。”就城镇化课题展开调研时,她先后到了广东、江苏、青海、贵州等地了解城镇化的情况。

  “第三要有扎实的法律研究。不仅要研究全国层面的法规,更要研究部门规章、行政法规、全国各省市的地方法规,国外相关领域的立法经验、专家学者的意见也要进行广泛的研究。”她说。

  此外,在听取民意方面,吴青更注重面对面的交流。

  履职:2013年,提出制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壤污染防治法》的议案;2014年,她提出制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反腐败法》的议案;2015年,她提出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影响评价法》的议案、关于尽快重新启动民法典编纂的议案。

  结果:推进反腐败国家立法提上了全国人大2015年重点工作计划。《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壤污染防治法》进入起草阶段。

  2015年,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正式启动了民法典编纂工作,决定首先起草民法总则。

  全国人大代表麦庆泉的履职地图

  广泛调查研究成就“接地气”建议

  全国人大代表、深圳华昱投资开发(集团)公司总裁麦庆泉认为,身为全国人大代表,每一份建议的提交都必须“有根有据,经过调查研究”后方能提交。

  2014年,麦庆泉提交了“出台司法解释,加大伤医事件法律惩处力度”的建议。为了形成这份建议,他广泛调查研究,走访了医疗、司法等相关部门,并大量阅读法律文书。

  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行政机关等的共同努力下,2014年4月,最高法、最高检、司法部、公安部和国家卫计委五个部门联合发布了《关于依法惩处涉医违法犯罪维护正常医疗秩序的意见》。2015年11月1日起,《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修正案(九)》正式实施,明确“医闹”入刑。

  2015年麦庆泉提交了深中跨江通道项目的建议。2015年底,深中跨江通道获国家发改委批复,目前项目前期工作基本完成,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已通过专家评审,工程也纳入国务院近期建设督办项目。

  履职:2015年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上,麦庆泉提交了建议:《关于加快深圳至中山跨江通道项目审批和尽早开工建设的建议》。

  结果:2015年年底,深中跨江通道获国家发改委批复,目前项目前期工作基本完成,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已通过专家评审,工程也纳入国务院近期建设督办项目。该项目建成后,深圳至中山有望半小时到达。

  全国人大代表周海波的履职地图

  为基层医疗水平提升奔走

  全国人大代表、清远市人民医院院长周海波作为来自医疗战线的人大代表,始终致力于新医改,关注民生。

  周海波曾扎根连南帮扶,感受到山区群众缺医少药、因病返贫、因病致贫的痛苦。通过调研和考察,他围绕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建设、提高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能力和水平、推进基本医疗服务均等化等提出一系列建议。

  在基本医疗服务均等化推进过程中,周海波所在的清远市人民医院先后托管了连南瑶族自治县人民医院、佛冈县人民医院集团、连山瑶族壮族自治县人民医院。三家医院的服务能力与水平明显提升,患者就医负担得到缓解。

  针对欠发达地区基层医疗机构人才短缺的现象,周海波在清远市人民医院进行了“3+2”助理全科医生规范化培训的实践,2012、2013届 140多名学员,如期完成规培任务,除1名考上研究生外,全部分到并仍留在基层乡镇卫生院工作。

  履职:致力于新医改,关注民生。在清远市人民医院进行了“3+2”助理全科医生规范化培训的实践。

  结果:清远市委、市政府2012年制定了《清远市推进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均等化实施方案》。省委、省政府召开全省卫生工作会议,并出台了《中共广东省政府关于卫生强省的决定》和《广东省医疗强基创优行动计划(2016-2018)》等3个文件。“3+2”模式建议先后获得了国家、省、市卫计委有关部门的认可。

  履职心得

  “有人找麦代表秘书从不拦”

  麦庆泉有一个实体化的“朋友圈”成为他的重要信息来源。每当有人遇到解决不了的难题,或是有特别好的意见建议时,都会第一时间想到找“麦代表”倾诉。一传十,十传百,越来越多的人遇到了难题都会来找“麦代表”,就连公司楼上楼下的人都知道了他。“只要是听见有人来找麦代表的,我的秘书从来不拦。”

  经实践检验发言更有底气

  3年来,周海波共提出建议二十余条,经总结发现,他提出的建议中只有两条没有被有关部门采纳。他分享了自己的代表心得:“要在学习和实践中提高履职水平,建议来源于实践和调研。经过实践检验过的建议让我每次的发言更有底气,也更执著,最终才能促使建议成为国家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