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人员在维持出租车经营秩序。(资料图片)广州日报记者高鹤涛 摄工作人员在维持出租车经营秩序。(资料图片)广州日报记者高鹤涛 摄

  省交通厅、市交委负责人回应热点问题 记者独家专访如约企业联盟负责人

  专车问题应怎么解决、如约的士平台何时推向市场?广州的出租车份子钱有下调可能吗?取消年票后新光快速、广园快速真的会收费吗……昨日,广东省交通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杨细平上线广东“民声热线”,对市民关心的热点问题作出回应。广州市交委负责人现场透露,由企业联盟自主建立、政府负责行业监管的“如约平台”有望在国家层面有关出租车行业改革政策正式出台及如约的士接入广州市约租车行业监管平台后“如约候驾”广州街坊。记者昨日独家获悉,广州目前已成功注册如约平台的测试用户超过4万人。

  文/广州日报记者汤南、刘冉冉 通讯员陈燕舒

  “如约平台”何时面世?

  企业联盟自主建立 政府负责行业监管

  前不久,不少市民在春运返程期间的广州南站看到了如约的士的服务终端,同时还有街坊不太熟悉这种“新的士”,它是怎样运作的,由谁来监管?

  昨天,广州市交委副主任余浩然在民声热线中介绍说:“2014年底,广州市经公开招投标方式投放了2950辆约租车运力,由白云集团、交通集团、丽新、广骏集团4家企业中标。这4家企业提供车辆运营服务,以联盟的形式出资委托广州市公共交通数据管理中心建立‘如约’平台,统一对外运营,政府部门主要是按照现有的法律法规对其进行行业监管。”

  省交通厅副厅长杨细平对此表示,“去年交通运输部起草了对于专车的管理办法,也在全国征求了意见,目前正在紧锣密鼓的研究中,希望可以尽快出台。”

  的士份子钱可能下调吗?

  广州已取消新投放运力有偿使用费

  近日有媒体报道,苏州宣布取消出租车管理费用、牌照使用费全免,以此来推动整个苏州市出租车管理的改革。

  面对媒体对出行热点的关注,广州市交委昨日就经营权有偿使用问题进行了答疑:“实际上,广州市早已先行一步,自2007年以来新投放的出租车运力,已全部通过以服务质量为主的招投标方式无偿使用,未再收取任何有偿使用费用。”

  而对于目前出租车的“份子钱”有没有再下降的可能,市交委解释称,所谓的“份子钱”,是指出租汽车企业向司机收取的承包费,因为司机利用企业的资源经营,企业需要向司机收取一定的费用,主要包括车辆折旧、车辆规费、车辆保险、企业管理和各种税费等费用。2007年,原市物价局和市交委联合发布通知,对出租汽车承包费进行规范,对保障司机合法权益、规范企业收费起到了很好的作用。自2015年8月份起,根据广东省发改委有关要求,广州市发改委已下发通知明确广州市出租车承包费实行市场调节价,不再实行限价管理,具体由企业与司机自行协商确定,也就是说,只要司机和企业协调一致确定后,对双方来讲都应处于可接受的合理水平。

  未来还能不能打专车?

  私家车擅自接平台接活是非法营运

  对于打车族最关心的“未来还能不能打专车”等问题,广州市交委负责人昨日在民声热线节目中解释说:“根据现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运输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规定,未取得道路运输经营许可,利用私家车等非营运车辆擅自从事道路运输经营的,属于非法营运行为。”

  如约平台联盟企业、白云集团董事长邓志诚:

  待国家政策出台 视测试情况尽快推出

  广州日报:如约平台目前有多少测试用户,何时正式推出?

  邓志诚:目前企业联盟自主建立的如约平台还在测试中,不过测试车辆和用户数在逐步扩大,目前总体测试车辆已达660多台,其中白云集团占了近300台,测试注册人数也已超过4万人,我们正在测试中不断完善系统和业务流程,并待国家层面有关出租车行业改革政策正式出台后,将视测试情况尽快正式向社会推出服务。

  广州日报:如约的士的司机、车辆来自哪里,平台如何组建,有无确立行业标准?

  邓志诚:广州市经公开招投标方式投放了2950辆约租车运力,白云集团中标900台约租车运力,并与其他3家中标企业以联盟形式共同委托广州市公共交通数据管理中心建立了“如约”平台,以“如约的士”品牌统一对外运营。由专业的出租汽车企业对司机和车辆进行严格的业务培训和日常管理,提供安全、专业、规范的服务,接受政府监管和社会监督。

  新光快速、广园快速

  取消年票后是否收费

  正在研究

  广东17个地市逐步取消年票已是坚定方向,而今年1月底,广州市财政局负责人曾表示,目前广州纳入年票制范围公路债务余额约200亿元,取消年票制后,债务不可能全部由政府负担,不排除新光快速路、广园快速路等快速路可能要恢复收费。

  这个消息是否确凿?杨细平回应称,“年票取消是逐步取消的,取消年票后,普通公路上不得新设收费站。各地市政府各自制定方案,并向省交通厅申报。广州提到的债务如何处置的问题,现在市一级正在研究,省交通厅也会跟相关部门进行研究。”

  至于新光快速、广园快速是否存在恢复收费的可能,杨细平说:“要等广州市的具体方案做出来才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