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纪委官网通报了2015年作风建设成绩,还透露2016年将以解决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问题为重点

  在过去的一年,有48名省管干部因违反八项规定精神被处分,21名省管干部因被追究主体责任而承担“连带”责任,5800余领导干部主动上交9000余万 红包……昨日,广东省纪委官方网站“南粤清风”通报了过去一年在作风建设方面的成绩,并透露2016年将以解决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问题为重点,重点整 治“为官不为”等突出作风问题,继续发力,推动党风民风向善向上。

  ■新快报记者 黄琼 通讯员 粤纪宣

  省纪委官网通报2015年作风建设成绩

  5820人主动上交近亿红包

  据介绍,2015年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440个,处理683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551人,其中48名省管干部因违反中 央八项规定精神被查处,包括省地税局和汕尾市部分领导收受红包礼金、中山市火炬开发区和翠亨新区领导班子成员违规聚餐、韶关市有关部门违规发放津补贴等一 批典型案件。

  同时,查处违规收受“红包”礼金558人,涉及金额2258.1万元,5820人主动上交“红包”礼金9058.3万元;整改违规建设楼堂馆所12项,问责21人;查处违规打高尔夫球问题6宗,给予12名省管干部党纪政纪处分。

  21名省管干部被追究“连带”责任

  去年以来,省纪委出台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制度和“一案双查”流程,全省追究940名领导干部和61个领导班子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其中追究省管干部 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21人。组织326名省管“一把手”书面述廉和10名省管“一把手”述责述德述廉,对6名地市和省直单位“一把手”进行约 谈。

  27816条违纪违法案件线索遭排查

  围绕省委深化基层治理的决策部署,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深入推进农村基层党员、干部违纪违法线索集中排查工作,共排查违纪违法案件线索27816条,立案10449宗,给予党纪政纪处分8078人,移送司法机关处理800人。

  在全部排查线索中,农村集体资产、资源、资金管理问题占25.0%;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占14.3%;涉及执法、监管、公共服务等窗口行 业和领域的问题占11.2%;涉农专项资金管理使用问题占10.1%;征地拆迁和工程建设领域占8.3%,其它线索占31.1%。

  22人因庸政懒政怠政被处分

  积极协调配合省政府办公厅等部门认真落实国务院督查问责工作,查处18个庸政懒政怠政问题,给予22人党纪政纪处分,对19人进行诫勉谈话,对8个单位及8名责任人进行通报批评,重点协调和督办了部分地市和部门财政沉淀资金和挪用专项资金等问题。

  以解决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问题为重点

  省纪委官网透露2016年整治重点

  省纪委有关负责人介绍,2016年,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继续围绕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以解决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问题为重点,全面贯彻落实中央 八项规定精神、坚决纠正“四风”,坚决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蝇贪”,切实将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推动全省党员干部始终保持奋发有为的工作状态、党风民风 持续向善向上。

  重点监督“为官不为”,“太平官”、“逍遥官”再不好当

  十类“为官不为”问题将被追责:在履行岗位职责方面得过且过、作风漂浮;在服务基层为民办事方面态度生硬、能快不快;在承担监管责任方面不讲原则、怕得罪 人、不敢担当;在贯彻上级决策部署方面拒不执行、拖延不办;在推动改革方面缺乏开拓创新精神、不愿探索;在落实分工任务方面敷衍塞责、懒于配合;在解决群 众反映问题方面回避矛盾、怕惹麻烦;在与不良现象和错误行为斗争方面怕得罪人、视而不见;在处置突发事件与紧急情况方面推卸责任、能躲则躲;在捍卫党和人 民利益方面态度暧昧、立场不坚定。

  省纪委将在广东省作风举报网、效能投诉网广泛受理群众关于“为官不为”问题的举报投诉,并在“南粤清风”网开办《为官不为通报曝光台》,每月通报曝光省和各地整治“为官不为”成果及典型案例。

  既盯党风又盯家风,要求领导干部从严治家

  “八小时”内外都要监督。坚持问题导向,重点监督违规公款吃喝、公款国内旅游、公款出国境旅游、违规配备使用公务用车、楼堂馆所违规问题、违规发放津补贴 或福利、违规收送礼品礼金、大办婚丧喜庆并借机敛财、提供或接受超标准接待、接受或用公款参与高消费娱乐健身活动、违规出入私人会所等问题。加大国有企业 和金融机构“四风”问题查处和整治力度。总结推广党员领导干部“八小时以外”活动监督管理试点经验,进一步强化对党员领导干部社交圈、生活圈、休闲圈的监 督。

  盯住隐形变异的“四风”问题,特别是规避组织监督,出入私人会所,违规参加老乡会、校友会、战友会,组织隐秘聚会等行为一律从重从严整治查处。加大对党员领导干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行为通报曝光力度。

  “妻贤夫祸少,妻贪夫祸多。”省纪委将加强对领导干部家风的引导和监督,要求各级领导干部坚持从严治家,增强管住管严管好家人的自觉性,做在平时,严格监 督,防微杜渐,决不能徇私情、遮掩护短、搞下不为例。要加强对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行为的规范和监督,严守公私界限,强化对家风的纪律约 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