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市民李小姐的私家车仍被锁在林和村内。车窗上放着一张通知要“罚款500元”(小图所示)。信息时报记者 徐敏 摄  昨日,市民李小姐的私家车仍被锁在林和村内。车窗上放着一张通知要“罚款500元”(小图所示)。信息时报记者 徐敏 摄

  昨日有市民报料称,她的车子在天河一小区停了一个小时,被小区保安锁车了,需要缴纳500元才能解锁。该小区物管表示,按村规民约,乱停车就要罚款。律师表示物管没有锁车罚款权力,可向交警部门举报。

  车主:办事一小时车被锁

  据市民李小姐介绍,前日晚上8时许,她开车给住在天河区林和邨小区的朋友送点东西,“当时里面的车位都满了,”李小姐想着也就是放下东西就走,就将车停在了靠近该小区已经封闭的东出口过道上。

  大概一个小时之后,李小姐办完事下来,发现爱车的车轮被锁了,“我第一次来到这个小区,也不知道是什么原因。”郁闷的李小姐找到小区保安询问,对方答复因为乱停车而锁车,需要缴纳500元才能解锁。李小姐对此很是气愤,“万一我没注意到车子被锁,直接启动导致损坏谁负责啊?”由于李小姐不愿缴纳费用,被锁的车子还停在小区内。

  物管:锁车是按村规办

  昨日下午,记者来到天河区林和邨小区,看到李小姐的车子停在靠近小区的东出口过道上,左前轮有一个黄色的车锁。而在附近,还有一个红色的小车也被锁住车轮,该车挡风玻璃上贴着一张红色纸张,写着“林和村规民约规定消防通道禁止停车违者罚款500元”,落款为林和润杨公司内保部。记者留意到,在小区的一些过道地面上有蓝色字体标有“消防通道禁止停车”等字样。

  随后,记者找到小区物管——林和润杨公司内保部,工作人员表示李小姐停车的地方为消防通道,属于乱停车,“按照林和村的村规,是要罚款500元的,不然不解锁。”

  对此,广东法制盛邦律师事务所律师邓刚表示,小区内的物管是没有锁车罚款的权力的,“锁车是交警部门的职权,而物管不是行政处罚部门,没有处罚权力,”邓刚表示,车主可以向交警部门举报,由其责令停止收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