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板被判归还未消费款项及利息

  文/记者章程 通讯员罗文君

  在洗发店充值了会员卡,卡里钱没用完,洗发店就关门了……很多商家都会以打折优惠为诱饵吸引顾客购买预付卡,但这种预付消费的方式带来的纠纷也屡见不鲜。

  2012年,吴小姐到天河某洗发店进行美发,经店家介绍,办理会员卡一次性预存3000元可以享受六折的优惠。考虑到经常要做发型,吴小姐分别于2012年10月、11月两次共充值3000元办理了会员卡。每次吴小姐到洗发店消费,店家列明项目费用清单给吴小姐签字确认后,当次费用就从会员卡中进行扣减。

  不料,2014年10月,洗发店突然关门停业,而吴小姐的会员卡中仍剩余有300多元尚未消费。于是,吴小姐找到洗发店的老板屈某,要求退还其在会员卡中尚未消费的费用,但遭到拒绝。与吴小姐具有类似情形的还有多人,在交涉未果的情况下,吴小姐等人将屈某起诉至法院,要求退回卡内的剩余费用并支付利息。

  法院审理认为,洗发店已停止经营,客观上吴小姐已不能再享受相关的服务,合同目的无法实现,因此判决屈某返还吴小姐等人尚未消费的预付款和利息。

  预付消费注意保留预付凭证——预付消费要防范预付的消费风险,尽量选择有信誉的商家进行消费,预付金额要适中;详细了解预付优惠的内容,问清楚预付费用可使用的范围、日期等;预付费用要有凭证,要求商家出具发票、收据,商家为企业的,要留意预付凭证是否盖有与营业执照名称一致的公章;减少通过个人中介的预付行为,尽量选择正规渠道或授权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