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都讯 记者王道斌 实习生 赖学韬 通讯员 宋丽 萍周密 从本月中旬开始,广州乃至广东地区的流感病例开始迅猛增加。抵抗力偏弱的孩子更是首当 其冲,连日来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内科、呼吸内科门诊更是人满为患。医院感染病区内的半数儿童,均为因流感发展至肺炎的病例。对此,中医呼吸病专家、广 东省中医院副院长张忠德教授建议,防流感,要从日常生活中做起!

  全省病例上升较快

  根据广东省卫计委的最近期通报显示,今年广东省流感病例比去年同期上升2 .6倍。上上周,流感样病例数占内科、儿科和急诊科就诊病例总数的比例由上两周的4%~5%上升至6%,超过了5%的警戒线。

  “目 前妇儿医疗中心的日均门诊量大约在1.1万-1 .2万,2/3以上的门诊都是儿童门诊。这其中看呼吸内科、内科病例又占据了相当比例。”广州市妇女儿童 医疗中心感染科主任徐翼表示,仅仅在他所在的感染病区,就有一半的住院小病患为流感引发的肺炎住院病例。“之前广州地区的气候湿度很大,非常利于病毒的孳 生和繁衍”,他表示,在其收治的小病号中,分离出病毒为甲型H 1N 1的不在少数,也有相当部分的乙型病毒感染者。

  在传染病专家看来,预防流感关键还是需要做好个人卫生,注意居家通风,发现病患后及时隔离。重点、高危人群应在流感季节接种疫苗进行主动防疫。

  春“捂”到清明过后

  中 医呼吸病专家、广东省中医院副院长张忠德教授表示,流感属于中医学“时行感冒”的范畴。中医认为时行感冒病毒是一种为害甚烈的异气,或称疫疠之气,具有较 强的传染性。流感的发病不仅是由于感受外邪侵袭,还与肌体抗病能力低下有关,尤当气候失常、寒暖失调之时则更易发病。中医对流感有着独特的认识,并有良好 的疗效。他建议,市民应及时增减衣物,以适寒温,体质偏差者,春“捂”直到清明过后,最好随身携带薄丝巾,注意颈肩部的保暖。

  “作息要有规律,春回大地,昼渐长,夜渐短,天气转暖,而空气潮湿,人体阳气易为湿气所困,为适应这种变化,当晚睡早起,但患有流感的人,晚上不要太迟入睡,建议11点前睡觉,保证充足的睡眠,休养精气。患有流感的人不要过于紧张,过于忧郁。”

  张忠德同时建议,春季应适当锻炼身体,提高肌体抗病能力。但运动不宜剧烈,不宜大汗淋漓、气喘吁吁。适合节奏和缓的运动,如放风筝、散步、慢跑、打太极、瑜伽等。此外,阳光明媚之时,多出去晒一晒太阳,可以温煦体内的阳气,阳气足则体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