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6日是世界知识产权日。昨日上午,广东省工商局、广州市工商局、广州市政务办在广州市政务服务中心,联合举办了“4·26世界知识产权日商标品牌咨询活动”,现场为企业、个人就商标注册、运用和保护答疑解惑。据悉,2015年广东全省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查处商标违法与侵权假冒案件4208宗,居全国首位,有效地加强了商标专用权保护,营造了广东法制化、国际化、便利化营商环境。

  文/图 广州日报记者李大林

  近日有不少老街坊拿着“泮塘风味”字样的马蹄粉,来到广州市泮塘食品有限公司位于荔湾区的老铺,投诉他们买到的马蹄粉质量有问题,加水后起不了糕。工作人员也纳闷,“泮塘”马蹄粉作为中华老字号,应该不会出现这种问题。检查后才发现,街坊拿来的马蹄粉虽然打着“泮塘”旗号,却是另一个厂家冒用了“泮塘”商标生产的涉嫌侵权商品。

  最近老字号泮塘马蹄粉比较烦,因为销售了200多年的中华老字号品牌屡屡因为山寨产品而遭到投诉。对此,“泮塘”商标持有者——广州市泮塘食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泮塘食品公司)的工作人员很纳闷。于是,工作人员仔细查看了街坊带来的马蹄粉包装,结果发现,虽然马蹄粉包装上印有“泮塘”两字,但却并非泮塘食品公司生产,“泮塘”的商标涉嫌被其他企业仿冒了。

  昨日上午,泮塘食品公司董事长李少桦拿着正牌的泮塘马蹄粉和涉嫌仿冒产品来到了广州政务服务中心的世界知识产权日商标咨询活动现场,为正宗的泮塘马蹄粉正名。

  活动现场,李少桦向工商局工作人员、律师和记者展示了她带来的两盒正宗泮塘马蹄粉和一盒标注“泮塘”字样的侵权马蹄粉。三件商品包装均为底色白色的长方形盒子;同样印有“泮塘”、“马蹄粉”字样,而且“马蹄粉”字眼均为红色底色配金色花边;印有“MATIFEN”拼音,其中“M”均为增大加黑;同样印有两个马蹄的图案,图案形状也一致;从包装侧面看,两种产品均为两边白色中间红色款式。

  但是两者商标不同,泮塘品牌的是“泮塘五秀”商标,另一款为“云×”商标;泮塘的产品印有“中华老字号”标签和字样,另一款则没有;泮塘的产品“马蹄粉”前面印有“纯正”两字,另一款没有且仅有“马蹄粉”三个字。云×品牌的马蹄粉,在包装上印上了“泮塘风味”四个字,而泮塘的产品包装除了商标“泮塘五秀”中有泮塘字样外,大字体就再也没有突出“泮塘”两字。

  “泮塘”已经被注册

  别家同类企业禁用

  不少消费者也会疑惑,泮塘马蹄粉就只能是广州市泮塘食品有限公司才能使用(或授权使用)吗?李少桦给出了肯定的答复,因为“泮塘”两字的商标注册为广州市泮塘食品有限公司所有。

  咨询现场,李少桦拿出了中国工商总局商标局颁发的“泮塘”的《商标注册证》,上面明确标注注册了“泮塘”商标注册人是广州市泮塘食品有限公司,有效时间从2009年至2019年。

  此外,李少桦还拿出了“泮塘五秀”、“泮塘五秀”(毛笔字版本)的《商标注册证》,以及商务部颁发的中华老字号认定的相关证件。商务部也认定,广州市泮塘食品有限公司(注册商标“泮塘”)为“中华老字号”。

  两者外形极为相似

  律师:侵权商品包装存三方面问题

  现场的太平洋联合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董宜东主任查看两款产品包装后表示,云×食品厂未经许可使用“泮塘”商标销售马蹄粉,涉嫌侵犯了广州泮塘食品公司的注册商标使用,而且侵权企业在包装上主要存在三个方面问题。

  董宜东表示,“泮塘”商标归广州泮塘食品公司所有,那么其他公司就不能在这类商品上使用“泮塘”商标,仿冒产品包装涉嫌商标侵权。

  在包装盒上的马蹄图案,正品与仿冒产品几乎是一样的,正品上的两个马蹄图案是企业自己手绘的,董宜东律师检查了云×的马蹄粉包装,发现其两个马蹄图案与泮塘的马蹄图案无论从形状还是角度等方面都是一致的,仿冒产品涉嫌侵犯泮塘的著作权。

  董宜东还发现,泮塘与云×在包装盒侧面图案上也极为类似,“开口处均为中间红杠两侧白色。消费者从侧面拿取商品时很难分清哪个是正品,有侵犯泮塘产品包装的嫌疑。”

  对于李少桦反映的泮塘马蹄粉被侵权问题,董宜东也给出了相应的建议。他表示,可以向注册企业所在的白云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投诉,请求行政机关行政处理;也可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企业民事赔偿,而且这两个维权措施相互并不影响。行政执法主要是停止侵权商品继续侵害该企业,并查处产品,并对侵权企业进行行政处罚;而起诉则涉及民事,要求侵权企业对被侵权企业进行民事赔偿。

  10斤马蹄才出1斤粉 售价怎会如此低

  泮塘食品公司表示,消费者拿着侵权仿冒的泮塘马蹄粉找到泮塘食品公司维权,影响了“泮塘”这一中华老字号的信誉。该企业接到消费者的马蹄粉仿冒侵权投诉已经有十多年的历史,而近两年尤为集中,企业不堪重负。李少桦告诉记者:“购买食用泮塘马蹄粉的老街坊投诉的主要是山寨马蹄粉不起糕。质量不过关的仿冒产品如果大行其道,作为标志早茶的广州马蹄糕也必将受到影响。

  正品的泮塘马蹄粉一盒售价约为30元左右,但老街坊们拿去投诉的仿冒马蹄粉价格只有4元多一盒。李少桦表示:“10斤马蹄才能出1斤马蹄粉,售价才4元多的马蹄粉里面能有多少马蹄?这样的产品怎么可能起糕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