邹先生和他三岁的女儿。邹先生和他三岁的女儿。

身上无法出汗体热难耐 怪病父女广州求医

  □现场检查:“无牙爸爸”牙槽骨没有发育 无法装假牙

  □“无牙家族”种牙:“好比在没有土壤的地壳上种树”

  □手术安排:“无牙女孩”先装假牙 成年了再种牙

  文/广州日报记者肖桂来

  图/广州日报记者苏俊杰

  山东临沂的小慧(化名)今年已经3岁了,却至今没有长出乳牙,说话吐字不清晰;没有牙齿,她依然天天喝粥,至今吃不上一口饭菜;更难受的是,身上竟然无法出汗降温,热天只能待在水里……小慧的爸爸邹先生万万没想到,自己天生的怪病竟然遗传给了女儿。一家两口都不幸患有这个可怕的怪病,成了“无牙家族”,天天遭受体热难耐和无法咀嚼的痛苦煎熬。

  昨日,小慧父女两人来到广州天河区一家医院,该医院将圆这个“无牙家族”的吃饭梦。

  “无牙爸爸”邹先生今年28岁,他告诉记者,自己天生没有牙齿和汗腺。更不可思议的是,邹先生和身体健康的妻子竟然也生下了有相同怪病的女儿。

  “无牙女孩”小慧的妈妈说,小慧刚出生时,看不出有任何异常,直到她一岁半时,才发现孩子身体不对劲,“一个乳牙也没长出来,医院大夫说这是一种罕见的遗传病,没有治愈的可能。”

  邹先生说,女儿现在跟他一样,吃东西困难,只能吃面条、稀饭之类的软食。因为没有汗腺,父女俩最怕的就是热:平时不敢剧烈运动;夏天把孩子泡到水盆里降温。

  然而,邹先生仅靠他修理电动车每月挣的2000元养活一家三口,全家住在一个每月100元租金的瓦房里,自己至今没舍得安装一口假牙。

  可是邹先生最渴望的是有好心人能帮女儿装上假牙,让她能像正常孩子一样吃上一口饭。

  昨日,小慧父女两人来到天河区一家医院接受治疗。“由于邹先生长期没有牙齿,牙槽骨没有随之发育,所以没有足够的骨量支撑安装假牙,最好做种植牙。”医生表示。

  “无牙家族”无牙骨如何种植牙?专家表示,在天生连牙槽骨都没有的口腔内种上牙根,就好比在没有土壤的地壳上种活一排树。

  对于“无牙女孩”小慧,孟庆玮表示可以为她先订制安装一副儿童版假牙,尽快实现“无牙女孩”小慧恢复咀嚼功能的心愿。至于种植牙手术,则要等她成年后、颌骨定型之后才适合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