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在三水河口发现的恐龙蛋碎片化石。最近在三水河口发现的恐龙蛋碎片化石。

  地质与古生物专家:7000万年前三水或是恐龙之乡

  广州日报佛山讯 (记者黄健源摄影报道)昨日,三水地质爱好者赵灿辉向本报报料,他在河口一处工地发现了疑似恐龙蛋化石。记者来到现场看到,在一些碎石块里镶嵌着蛋壳状的石片,厚约2毫米。经地质与古生物专家张显球鉴定,新发现的恐龙蛋化石应属于“圆形蛋”,距今已有约7000万年。

  工地挖出一窝“恐龙蛋”

  在赵灿辉的带领下,记者来到三水河口的一处工地。工地现场最近因施工挖出了大量红褐色的泥土的碎石。记者看到,在一些碎石块里镶嵌着蛋壳状的石片。这些“石片”和蛋壳一样带有一定弧形,厚约2毫米。“这些就是恐龙蛋化石。”赵先生说。

  这一说法得到了地质与古生物专家张显球的认可。“这处工地刚好挖出了一窝恐龙蛋。”张显球来到现场考察后表示,当地是棕红色含砾沙岩,地层上属于白垩纪后期,距今已有约7000万年。

  “恐龙蛋化石分为两大类,一类是长形的,另一类是圆形的。”张显球说,这些新发现的恐龙蛋化石应属于“圆形蛋”,在学术上称为“下坪披针蛋”,直径约10厘米,但具体属于何种恐龙则尚不确定。张显球推测,当地在7000万年前应是三水湖盆的边缘地区,有充足的水源和食物,恐龙在此生蛋有利于繁衍。

  专家:

  三水河口盛产恐龙蛋化石

  针对三水河口多次发现恐龙蛋的情况,张显球推测,当地还应埋有珠三角较大规模的恐龙蛋化石群,“如果仔细挖掘,地下可能还会有恐龙化石。”张显球称,目前珠三角在广州东山、清远石角、四会大沙、南海平洲等地发现一些零星的恐龙蛋化石,而三水河口则多次发现恐龙蛋化石。如此多的恐龙蛋化石成窝出现,还比较少见。“三水可能是广东除河源、南雄之外的另一个重要的恐龙产卵地。”张显球说,恐龙蛋化石群的发现,说明三水的地质与古生物资源很丰富,能够更好地研究三水乃至珠三角的地理变迁、气候等问题。

  多名地质与古生物专家指出,三水盆地在开发建设过程中,一定要重视保护化石,当务之急就是筹建三水盆地古生物化石博物馆,将已挖掘的大量古生物化石统一收集起来陈列其中,邀请专业人士进行鉴别、分类研究。

  (报料人:赵先生 奖金:80元)

  三水盆地多次发现恐龙蛋或恐龙化石

  2006年,三水河口中学朱计兴老师在文塔西侧的三水二桥处捡到一枚特征明显保存较好的圆形蛋化石下坪披针蛋。2008年,张显球在三水河口一处河堤附近散步时,也曾发现过一窝保存完整的圆形恐龙蛋化石,多达20个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