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川佗城、登云、通衢等镇中心小学无校车,村民包车接送小孩,车辆超员、非法营运现象普遍

在佗城镇,接送学生的面包车大多是7座,通常要接送8-18名学生。在佗城镇,接送学生的面包车大多是7座,通常要接送8-18名学生。

  南方农村报讯(记者 欧阳志强)自2010年启动教育创强工作以来,广东龙川县累计投入近9亿元,大大改善了农村学校的办学条件。也正是因为教育创强,一些“麻雀学校”被撤并后,一些学生的上学之路又出现了新问题。

  3月7日,南方农村报记者走访龙川县的多个乡镇了解到,镇中心小学的不少学生每天乘坐的“校车”是村民们租来的面包车,限座7人的车坐了8-18个学生,安全隐患极大。4月20日,记者获悉,超载人数过多的面包车经整改后,超载人数控制在1-2人。

  关车窗贴车膜躲避检查

  “让我的小孩坐正规校车,我多交点钱都没有问题。”龙川县佗城镇一家长林晓静(化名)说,村小撤并后,她小孩不得不在镇中心小学读书,由于家离学校比较远,她与其他村民包了一辆面包车接送小孩,限座7人的车坐了12个孩子,每天往返学校四趟,总耗时近1个小时。

  3月7日上午11:20,在佗城镇中心小学门口,13辆面包车等候在校门口,11点半放学铃声响起,学生们蜂拥般跑出校门,各自奔向不同的面包车。记者发现,一辆限座7人的五菱面包车竟坐了17个小学生。面包车的车窗关着,并且都贴着黑膜,从车外看不到里面坐了多少人。

  “这样做是为了躲避交警查超载。”林晓静告诉记者,她儿子很讨厌坐面包车,因为车上人多,空间又小,空气不流通,很闷。“有一次,我儿子想打开车窗透透风,司机立马制止了。”

  佗城镇中心小学林校长介绍,自去年教育创强、撤并部分村小后,这些面包车就出现了。“交警抓过不少超载的面包车,但是一些村民为此上访,要求‘不让面包车接送学生,就把村小学还回来’。”一副校长说,后来,面包车又退给了司机,照常接送学生。

  学生不住校家长要省钱

  “我们没有执法权,只能不断地提醒家长和司机注意交通安全。”对于学生的交通安全问题,林校长很犯愁。他说,为此,学校做了大量工作,除了在校门口贴警示标语,每个学期会召集所有的家长和司机开会,请交警过来给他们讲课,同时定期给司机和家长发信息提醒注意交通安全。

  记者在3月13日佗城中心小学“致司机朋友关于接送学生交通安全整改通知书”上看到,学校要求司机严格按照车辆客运规定标准进行接送,坚决不能非法运营,接送学生坚决不能超载或超员。

  记者从学校提供的一份册子看到,接送学生的绝大多数面包车都是非法营运,超载现象严重,限座7人的面包车一般要接8-18人。

  4月20日,林校长告诉记者,那辆接18人的面包车司机购买了一台新车,座位更多;超载过多的面包车都整改了,尽管超载现象还在,但超载控制在1-2人。

  “东瑶村有辆7座的面包车要接14个学生,我们要求分两次接送,但由于路途远,一个来回要30多分钟,司机和家长都不同意。”林校长说,在佗城镇,家庭条件好的农村孩子大多在县城读书,留下来的经济条件一般都不好,绝大多数是留守儿童,只有爷爷奶奶照顾,“他们想省钱,如果不超载的话,每个学生每学期的车费至少要1000元。”对此,有家长坦诚,租车主要考虑的是价格,“每个月要100元,如果不超载的话,价格要贵一倍。”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中心小学建起了宿舍楼,要求学生尽量住校,不用花钱。但部分家长觉得孩子年纪太小,生活不能自理,拒绝让小孩住校。”佗城镇副镇长罗少凡说,镇里一直要求家长尽量亲自接送,不允许使用无牌、无证、非营运的车辆接送学生,但部分家长就是不听。

  林晓静表示,让小孩上学坐超载面包车也是迫不得已,一来能请到面包车已是不容易,二来他们夫妻俩都在外打工,公公婆婆年纪比较大,又不会开摩托车,走路送小孩上学要一个小时,根本来不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