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是520,不少商家都趁机“放出大招”,以爱的名义包装商品进行销售。■昨天是520,不少商家都趁机“放出大招”,以爱的名义包装商品进行销售。
■水下婚礼。■水下婚礼。
■新人领证。■新人领证。

  昨日是5月20日,因“520”谐音“我爱你”,所以不少准新人选择这一天“拉埋天窗”,表达爱意。所以这一天虽然不是周末,但羊城却掀起一股婚姻登记的小高峰。广州市民政局婚姻登记处昨日17时30分的数据显示,广州市共有1719对新人喜结良缘。

  狂风暴雨挡不住一颗结婚的心

  昨日上午7时半,在越秀区婚姻登记处门口,准新人们已排起长龙,其中90后居多。“今天没能预约到号,所以我们决定早点过来直接办理。”李先生说,虽然提前一个月就在网上预约了,可未能约上。他跟准太太商量后,就起了个大早赶来排队登记。

  门口大排长龙的情况,同样发生在各区的婚姻登记处门口。排在天河区婚姻登记处首位的任先生和尚小姐,6时就到了。“我们去年就计划这天领证了,太激动了,我们昨晚兴奋得一晚没睡,天刚亮就过来了。”

  “三年前的5月20日,我们俩相识相恋,所以定在今天领证。”27岁的吕先生说,为了早点领到结婚证,连早饭都没吃就赶过来了。张先生一边忙着填写登记资料一边说。旁边的准太太陈小姐说:“相识相恋与领证都在同一天,这日子对我们来说意义非凡。”

  上午10时许,天空下起倾盆大雨,可这丝毫没有影响准新人们的热情。邹先生本想掐准时间在13时14分登记,以表达“我爱你一生一世”的决心,却没有想到,越秀区婚姻登记处12时30分至14时不办公。“十分可惜,不过能在‘520’结婚也很好了。”准太太欢喜地说。

  数字日击败传统节日成为领证新宠

  一个是传统情人节,一个是因谐音而造的现代“情人节”,七夕和5月20日,两个节日的结婚登记数量究竟是相差悬殊还是在伯仲之间?

  越秀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登记员小陈告诉记者,印象中“七夕”似乎没有太多登记。“去年七夕当日前来登记的新人数量并没有明显变化,稍微多了十来对,但还算不上小高峰”。

  是什么原因让双方差距如此悬殊?“结婚证上只写阳历日期而没有写农历日期,因此不少市民选择‘520’这样富有寓意的日期。”另一名婚姻登记处的工作人员说,现在的年轻情侣更加注重“520”这样一眼就能看出寓意的日期。

  越秀区民政局副局长陈汉荣介绍,近年来,5月20日以“我爱你”这一美好的寓意被越来越多的新人视为结婚的好日子。

  越秀区平均每天有30对左右的新人前来领证。而5月20日当天办理结婚登记的人数几乎是平时的7倍左右。去年越秀区当天共有近200对新人登记结婚,是全市登记数量最多的区。今年仅预约登记就有160多对新人。

  越秀区婚姻登记处相关负责人表示,从2008年8月8日起,数字吉日开始在年轻人中风行,每逢此时都会迎来领证高峰期。该负责人预计:“从去年的情况看,9月9日、10月10日等日子,也将会是领证高峰日。”  

  据了解,除越秀区外,荔湾、海珠、天河等区昨天都有超过百对新人预约登记结婚,“按照往年的经验,也有不少新人没有预约直接来登记”,各区都将视情况加派人手或延长时间,确保为每一对前来登记的新人办好结婚登记手续。

  520趣事

  10对新人潜入44米水下说“I DO”

  新快报讯 记者陆妍思报道 在狂风暴雨中扯证,还不能证明“我爱你”?那么我就在44米的水下说“I DO”。昨日,10对新人至正佳极地海洋世界举行了一场别样的集体婚礼。他们集体潜入海洋世界的主水族缸内,在缤纷的水底世界里,完成了这一特别的婚礼仪式。

  活动现场,六头可爱的白鲸为新人们送上祝福,它们与饲养员共同演绎了《鲸海奇缘》水下秀,利用亲吻、爱心等动作,传达出幸福甜蜜的美好寓意。

  下午3时许,新娘们身披薄纱潜入44米主缸,与新郎深情对望,他们共同举起“I DO”宣誓牌,在海龟、豹纹鲨、魔鬼鱼、黄金糁等海洋精灵以及现场亲友、游客的见证下,许下了山盟海誓的承诺。“海洋婚礼真的很特别,既能化身环保大使,又能潜入水底与海龟同游,这将成为我们一生中最难忘的回忆!”其中一对新人说。

  据悉,这是广州首次举办海洋主题集体婚礼,每对新人999元的报名费将全部用于贫困家庭青少年公益事业。

  大学饭堂推出520活动 情侣亲吻可获520套餐

  新快报讯 记者陈婕 通讯员黄晓报道 昨日的“520”日,大学校园里也很“热闹”。珠海一高校大学食堂打出口号:情侣如果亲吻,便可获得情侣套餐。策划这次活动的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学院第一食堂的档主介绍,当日的活动吸引了不少大学生情侣前来参加。男生当天带着女朋友来该档口,只需当众亲吻女朋友,便可只花费5.2元获得一份情侣套餐。档口从昨天上午10时30分开始营业,共准备了120余份午餐,前后约有30多对情侣参加,不少非情侣的同学自掏腰包享受情侣套餐,饭点还未结束就销售一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