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警方向记者展示犯罪嫌疑人使用的开锁锡纸条。信息时报记者 萧嘉宁 摄
图片犯罪嫌疑人使用技术开锁工具入室盗窃。

  □本版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刘军 通讯员 张毅涛 岑柏瀚 谢锦藩 梁荣忠

  盗贼10秒钟打开住宅的一字锁,其后还在屋内喝啤酒,事主被盗一个月竟毫不知情。近日,海珠警方破获一个技术开锁团伙,抓获10人。

  非法集资,天河一P2P网贷平台坑了155人3800多万元,天河警方破获一特大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

  昨日,广州警方通报了今年前4月“飓风2016”专项行动战果——今年前4月,全市接报的刑事警情同比下降2.1%,其中八类重大刑事案件立案同比下降17.2%,破获涉毒品、盗抢、电信网络诈骗、金融领域四类刑事犯罪案件5161宗。

图片

  近日,海珠警方打掉一个以技术开锁手段,专盗中高档小区一字锁门锁住宅的入室盗窃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10名,破获入室盗窃案13宗,涉案价值60多万元。

  去年底以来,海珠区广州大道南沿线、工业大道沿线几个中高档小区相继发生技术开锁入室盗窃案件,涉案金额较大。其中,今年3月2日,某房被入室盗窃价值约40万元财物。

  “上述案件的被盗住宅门锁均为一字锁,这伙人最快10秒就能打开。”办案民警告诉记者,经过串并分析,确定上述案件均为同一伙湖南耒阳籍人员所为。

  3月26日至4月14日,广州警方先后在湖南耒阳、广州白云区及佛山南海等地抓获刘某等10名犯罪嫌疑人,缴获作案工具、赃物玉器一批。

  “这个团伙作案手段狡猾、隐蔽,很多人被盗后都没能及时发现家中财物被盗。”该民警说,这伙人一般选择下午作案,为了隐蔽作案痕迹,作案后还主动“清理”现场,将屋子还原成被盗前的样子。通过一户被盗人家的视频,民警看到,这伙人将主卧中的保险柜盗出,偷完东西后又轻拿轻放地摆放回原来的地方。其后还在屋里喝起了啤酒,吃喝完毕后还“勤快”地收拾干净,搞好卫生,屋里好像没人来过一样。

  据了解,犯罪分子通过这样的“还原”手段,导致一名事主家中被盗一个月后才发现财物失窃。办案民警告诉记者,这名事主因有约要去拜访朋友,打算拿出放置在保险柜里的项链装扮一番,打开保险柜后才发现物品不翼而飞。报警后民警通过监控等手段分析发现,事发已一月有余。

  海珠警方初步查证,该团伙涉嫌在广州海珠区、天河区和荔湾区等地入室盗窃13起。目前,10名犯罪嫌疑人已被海珠警方依法刑事拘留,案件的审查及追逃工作正在加紧进行中。

  警方提醒

  居家防盗可用月牙形双排锁

  昨日,办案民警结合多年的侦查经验给市民提供换锁建议。

  该民警表示,目前市民家中普遍安装的是十字锁及一字锁,这类锁属于较易开的类型,窃贼最快10秒就可打开房门。市民如果不放心的话,可更换安全度更高的月牙形双排锁。

  除了更换门锁,该民警也建议有条件的市民可在家中安装视频监控系统,通过红外线、视频监控等手段,与报警系统连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