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人查到珊珊乘坐公交车走失的画面 网络截图家人查到珊珊乘坐公交车走失的画面 网络截图

  羊城晚报记者 许琛

  端午节期间,轻度智障女珊珊走失,引发了广州一场百万人级别的大搜索。一条简单的寻人启事,在市民指尖不断发酵,经过上千个微信群的转发,百万人次参与其中。关键时刻,云计算、大数据发挥了作用,羊城通上的信息确认了珊珊的最终方位,走失了五天四夜的珊珊终于再次回到家人的怀抱。

  乘车坐错方向智障女走失

  走失的珊珊(化名)在少年时期因为车祸导致轻微智障,6月7日下午,45岁的珊珊在广州五山地区与家人走丢。

  四处寻找无果,度过一夜煎熬的珊珊家人在6月8日凌晨报警求助。通过搜索视频,家人看到珊珊最后在五山乘坐了130路汽车,家人依据这个线索追到了广州大塘。在大塘地区有大大小小十几个监控摄像头,江海派出所的民警和附近的保安都帮忙看视频,每个路口都没有放过,每次在长时间的等待后,当大家一看到珊珊的身影都忍不住欢呼起来,并激动地寻找下一个路口的视频。

  在视频中,家人发现珊珊再次坐上了130公交车,这趟车是回家方向的,可惜珊珊运气不好,她坐了一趟短线,所以在广州大道中下了车,然后又过了马路,坐上51路车。

  尽管通过视频监控确实能够尾随到珊珊的踪迹,但这样的速度太慢,家人要花上4个小时才看完一个小时的视频,同时申请看监控视频也耗费了大量的时间。

  羊城通“大数据”帮了大忙

  “是否可以利用地铁公交大数据呢?”珊珊的亲戚何老师在IBM工作过15年,负责云计算大数据,她相信能够通过大数据平台找到珊珊的蛛丝马迹。全家人都觉得看视频的方法太慢,一致决定通过珊珊身上带着的羊城通卡试试运气。家人通过街道办和残联,找到了珊珊的羊城通号码。

  6月11日一大早,一个好心朋友根据珊珊家人提供的羊城通ID芯片号码,找到了珊珊的使用数据。6月11日下午4点半,羊城通最后一条记录显示:珊珊坐上了508路电车!

  家人当即赶到萝岗,508路公交总站小士多的老板说见过珊珊,还给了她一瓶冰红茶。紧接着,又有好心人报料,珊珊曾出现在永和隧道。

  五天四夜接力寻回珊珊

  6月11日晚,珊珊家人已经度过了不眠不休的五天四夜,而曙光就在眼前。家人最后决定兵分两路,一路去永和派出所,一路直接去永和隧道。

  就在珊珊家人焦急地沿着永和隧道附近的田园路寻找时,微信群里有人说,已经发现了珊珊,位置就在田园路旁边的沧海三路。家人按捺不住激动的心情,跟随现场的民警赶回永和派出所,终于见到了连日来朝思暮想的珊珊。

  原来最后发现珊珊的是一名高中男生。当天,该男生的爸爸接他放学的时候,男生看到了珊珊突然拉车门,举动奇怪,他就拍照发朋友圈,该男生的表姐在朋友圈看到了,告诉该男生,这就是这两天不少广州市民在合力寻找的珊珊。

  珊珊的亲戚何老师在总结这场全城大搜索时说:“发挥最关键作用的就是羊城通数据,这个8到10位的ID芯片号码,在你充值后的羊城通小票上面就有,一定要留下一张,有紧急状况时可以派上很大的用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