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昨日,记者走访广州宜家发现,被认定存在安全隐患的马尔姆系列抽屉柜仍在销售。信息时报记者 朱元斌 摄

  风险:整个抽屉柜倾倒,或引起抽屉从高处砸落,从而致人伤亡

  措施:抽屉柜应与墙体连接固定,防止发生倾倒

  状况:孩子攀爬、站上抽屉柜,或者与抽屉柜发生碰撞

  信息时报讯 (记者 郭苏莹) 近日,宜家(IKEA)“马尔姆”系列抽屉柜事件备受关注,因引起多起伤亡事故而被认定存在安全隐患且在美加等国实施召回的马尔姆(Malm)系列抽屉柜产品却不在中国召回,引起了消费者的广泛质疑。昨日,记者走访广州的宜家商场发现,涉事抽屉柜仍在销售。对此,广东省消委会发布声明,称广州宜家未及时采取有效措施,维护消费者权益。

  回顾:“夺命”抽屉柜美加召回

  据悉,当地时间6月28日,美国消费品安全委员会(CPSC)发布一则召回公告,宣布召回宜家公司自2002年至2016年间在美国、加拿大两地出售的总计3560万件抽屉柜,其中共涉及102个子系列的抽屉柜产品。

  在公告中宜家提出,为此次受到影响的消费者提供两种方案:一是直接退货退款,二是接受宜家免费提供的固定服务,将抽屉柜固定在墙上。

  据了解,马尔姆系列抽屉柜在国外已引发多起伤亡事故。据媒体报道,美国消费品安全委员会称,自1989年以来,马尔姆系列抽屉柜及床头柜已造成6名儿童死亡,36名儿童受伤。

  走访:涉事抽屉柜广州仍在售

  昨日,天河区宜家家居商场二楼,记者在卧室家具区看到,马尔姆系列抽屉柜上,除了家具介绍、价位表外,还摆出了写有“牢牢固定!”的安全提醒。但在位于宜家餐厅门口的展示销售区,四五个集中展示的“马尔姆”抽屉柜却并没有相关提示。

  记者注意到,马尔姆抽屉柜有多种型号,高度均在60厘米以上,最矮的一款高度在70厘米左右。在现场摆放中,背靠放置的马尔姆抽屉柜已加固,马尔姆抽屉柜有宽有窄,其中,比较宽的马尔姆抽屉柜看上去相对稳固。

  省消委会:宜家应全面消除安全隐患

  昨日,针对宜家“马尔姆”系列抽屉柜事件,省消委会发布声明,表示宜家未及时采取有效措施,同时呼吁宜家全面排查相关家居产品安全隐患。

  省消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省消委会已于7月8日向广州宜家公司发出正式公函,提出全面消除产品安全隐患要求。根据要求,广州宜家公司应在官网及门店显著位置贴出产品风险警示公告,并根据近年关于马尔姆系列抽屉柜产品的销售记录,主动联系并逐一提醒相关消费者,注意产品存在的风险,告知安全保障措施;同时,为购买马尔姆系列抽屉柜产品的消费者,免费提供墙体连接配件(防倾倒装置、五金件),并提供免费上门安装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