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年底前,各地级以上市要新建或指定1所符合条件的强制医疗专区。

  2020年年底前,全省每10万人口精神科执业(助理)医师数量不低于3.8名。

  到2020年,抑郁症治疗率在现有基础上提高50%,普遍开展抑郁症等常见精神障碍防治。 

  到2020年,精神障碍患者肇事肇祸案(事)件特别是命案显著减少。

  广州日报讯 (记者耿旭静)昨天,广东省人民政府官网印发广东省精神卫生工作规划(2016-2020年)。规划强调,到2020年,登记在册的严重精神障碍患者规范管理率达到80%以上,精神分裂症治疗率达到80%以上,符合条件的贫困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全部纳入医疗救助范围,精神障碍患者肇事肇祸案(事)件特别是命案显著减少,有肇事肇祸行为的患者依法及时得到强制医疗或住院治疗。2016年年底前,各地级以上市要新建或指定1所符合条件的强制医疗专区,并为其正常运转提供必要保障。

  精神障碍患者肇事

  依法及时强制医疗

  规划强调,到2020年,精神障碍患者肇事肇祸案(事)件特别是命案显著减少,有肇事肇祸行为的患者依法及时得到强制医疗或住院治疗。

  规划指出,推动强制医疗和社会救治场所建设。各级公安、卫生计生部门要联合推进强制医疗场所建设,不断规范强制医疗人员的诊断评估、治疗、康复、看护及后续随访、救助等工作流程。2016年年底前,各地级以上市要新建或指定1所符合条件的强制医疗专区,并为其正常运转提供必要保障,确保对肇事肇祸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的救治管理。民政部门要进一步完善优抚医院建设,以地级以上市为单位完善建设优抚医院或指定精神卫生专业机构承担相应社会救治职能,并为其正常运转提供必要保障。 

  为了确保救治全覆盖,规划指出要加强患者排查。全省各级综治单位要统筹协调,由公安部门牵头,卫生计生、民政、司法、团委、残联、妇联等单位加强协作,按照“镇街不漏村居、村居不漏户、户不漏人”原则,全方位、多渠道开展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及疑似患者的日常排查工作。村(居)民委员会要积极发现辖区内的疑似精神障碍患者,可应其家属请求协助其就医。

  加强报告登记。全省各级卫生计生、综治、公安、民政、司法行政、残联等单位要完善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及疑似患者的报告和登记机制。对排查中发现的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及疑似患者,要及时摸清基础信息(包括身份、监护人、亲属、单位、异常史、肇事肇祸史、办理医疗保险、精神医学诊断以及危险程度等)。对排查中发现的疑似严重精神障碍患者,要及时向所在地精神卫生专业机构报告,并由其依法组织确诊和评估分级。对确诊的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由当地卫生计生部门进行登记,并录入国家严重精神障碍信息系统。具有精神障碍诊疗资质的医疗机构要落实严重精神障碍发病报告管理制度,按要求报告确诊的严重精神障碍患者。 

  流浪乞讨患者

  也要得到收治

  做好分类收治。各地要按照“属地管理、分类集中”的原则,采取鼓励、引导等措施,对严重精神障碍患者集中分类收治,完善疑似患者送诊及患者送治制度。畅通有肇事肇祸行为或危险的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收治渠道。卫生计生部门主管的定点精神卫生专科医院,负责收治高风险但尚未发生肇事肇祸行为的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民政部门主管的优抚医院负责收治流浪乞讨和优抚对象中的患者;没有建立优抚医院的由各地级以上市指定精神卫生专业机构负责收治。公安部门主管的强制医疗场所负责收治发生肇事肇祸案事件的患者,对肇事肇祸患者采取临时性约束措施。 

  按照规定,严重精神障碍患者住院费用报销比例,按照职工基本医保和城乡居民基本医保政策规定分别保持在85%和75%以上,其救治医疗费不纳入各类医保机构当年总额预付结算指标之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