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约车首发“负面清单”,三类违法犯罪人员将被一票否决

  羊城晚报讯 记者马化展、林曦报道:昨日,中国互联网协会分享经济工作委员会联合滴滴出行,对外发布移动出行驾驶人员禁入标准,首次明确网约车驾驶人员资格审查的“负面清单”,即有重大、暴力和危害公众安全的犯罪、严重治安违法、交通安全违法等三大类违法犯罪记录以及精神病的人员,都将被一票否决、禁止进入移动出行平台。

  专车改变了人们的出行方式,移动出行平台驾驶员规范管理问题由此备受关注。中国互联网协会分享经济工作委员在参考国内外运输业背景审查机制,并广泛征求知名专家学者及有关部委的意见后,对网约车驾驶人员背景审查体系进行了明确,正式制定了网约车驾驶人员禁入标准。

  据介绍,标准主要针对有重大、暴力、潜在暴力和危害公众安全的犯罪、严重治安违法以及交通违法人员,除负案在逃人员外,犯有绑架、抢劫、盗窃、吸毒、强奸、猥亵、故意伤害、聚众斗殴、故意杀人、危害国家安全等罪的,以及非法限制他人人身自由等违反《治安管理处罚法》及交通安全违法也同属此列。

  这个以中国互联网协会分享经济工作委员会为发布主体的禁入标准,相关政策将首先在滴滴出行上推行。滴滴表示,滴滴目前已与多个国家有关部门展开了紧密合作,对平台司机、车主进行严格审核与筛查,剔除上述可能威胁乘客安全的人员进入平台担任司机。据悉,滴滴也是现阶段业内唯一一个与国家相关部门展开合作并共同进行犯罪记录筛查的出行平台。

  网约车驾驶员禁入清单

  重大犯罪禁入:在逃人员、危害国家安全罪、危害公共安全罪、强奸罪、猥亵罪、拐卖罪、绑架罪、抢劫罪、毒品犯罪、故意伤害罪、盗窃罪、扰序罪、淫乱罪、交通肇事罪、危险驾驶罪;

  违反《治安管理处罚法》禁入:非法限制他人人身自由、非法侵入他人住宅或者非法搜查他人身体、结伙殴打、多次殴打、伤害他人、猥亵他人、吸食、注射毒品的、向他人提供毒品的、教唆他人吸毒;

  违反《道路交通安全法》禁入:饮酒后驾驶机动车的、交通事故后逃逸、尚不构成犯罪的、涉牌涉证类违法、无照驾驶、其他扣12分的违法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