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多大学生在校期间就有创业意愿。南方日报记者 李细华 张梓望 摄许多大学生在校期间就有创业意愿。南方日报记者 李细华 张梓望 摄

       南方日报讯(记者/张西陆 通讯员/中南人宣)19日,中国南方人才市场发布的2016年上半年人才市场分析报告显示,1月至6月,广州每位求职者有1.57个岗位可供选择,与去年同期的1.82相比,求职竞争激烈程度提升;而金融业以7622元的月薪位居行业薪资水平榜首,且增幅达到10%以上。

此外,报告显示,大学生毕业后有9%选择创业,相比去年的5%有所增长。然而,尽管不少大学生在校期间就有创业意愿和准备创业,往往出现创业意愿高、参与度低和落地难的现象。

金融业平均月薪行业领先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中国南方人才市场共举办现场招聘会95场,进场招聘企业1.7万家次,企业招聘职位数33万个,求职人数共21万人次,均较上年同期有小幅下跌。2016年上半年的求人倍率为1.57,即每位求职者有1.57个岗位虚位以待。

2016年是广州市“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广州市明确了建设国际航运、国际物流、国际贸易中心和现代金融服务体系的目标,并重点建设“一江两岸三带”,与之相关联的制造业、建筑业等行业都会保持快速发展,人才需求也会不断加大。

从薪酬方面看,金融业位居行业薪资水平榜首,不同学历间的差距日趋缩小,整体薪酬稳步上升。

南方人力资源评价中心发布的《2015-2016年度广东地区薪酬调查报告》显示,从行业来看,金融业的平均月薪以7622元始终保持在行业的领先地位,且增幅达到10%以上。咨询与调查行业、广电及文化艺术业的平均月薪继续居于第二和

第三位,与去年相比增幅都在7%左右。

而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快速发展,其薪酬增幅最高,达到13.5%,而与之相关联的软件业、计算机服务业的平均月薪增幅也较为明显,均达到13%以上。卫生、社会保障/福利业、娱乐业/体育业、居民服务业等行业,因国家不断增加对社会服务类行业的系列扶持政策以及深化体制改革,月薪平均增幅保持11%左右。此外,电力/燃气及水、电气/电工机械及器材制造、采矿/地质/金属/石油、化学/医药制造业的涨幅也较大,均在10%以上。

“创业式就业”小幅上扬

毕业后究竟是就业还是创业,一直都是高校毕业生面临的难题。

本次中国南方人才市场发布的报告显示,2015届广州生源高校毕业生共有50117人,截至6月底,2015届广州生源高校毕业生就业率达到97.42%。较去年同期基本持平。根据广州市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对在校大学生就业与创业情况调查数据统计,广州市大学生在择业选择中,商业服务业、金融、计算机服务业、公共事业、学校与科研的比例最高。

随着“大众创业 万众创新”热潮的持续发酵,“创业式就业”有小幅上扬趋势。报告数据显示,学生毕业后会选择就业、继续深造的人数占到了85%,9%左右的学生毕业后会进行创业,相比去年的5%有所提升。

就目前来看,许多大学生在校期间就有创业意愿和准备创业,但往往出现创业意愿高、参与度低和落地难的现象。在参与调查的应届毕业生中,仅有6.58%正在创业或准备创业,而有创业意愿但未实施的则超过半数。表明应届毕业生创业意愿很高,但真正落地项目却不多。

■链接

招聘总体需求下降应届生招聘比重加大

总体招聘需求下降,但对应届毕业生的招聘比重仍在加大。报告分析,现在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关注应届毕业生和基层人员的招聘,在培养过程中更舍得投入,但管理更精细化。在设计毕业生待遇时会加入提供哪些资源帮助成长等重要信息。同时,除了工资和津贴,弹性福利制度、办公环境等隐形福利也更加契合了年轻人找工作的心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