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AG600填补我国大型水陆两栖飞机研制空白 机载成品90%以上国产 计划年底首飞

广东现世界最大水陆两栖飞机 拟今年年底首飞

  能上天能入海能灭火还能救人 能从三亚飞抵我国整个南海海域 昨日,我国“三个大飞机”中最“特殊”的一个——大型灭火/水上救援水陆两栖飞机AG600在广东珠海总装下线。新华社发

广东现世界最大水陆两栖飞机 拟今年年底首飞

  广州日报讯 (记者陈治家 通讯员戴海滨)上半身是飞机,下半身是轮船,海陆“任我行”。昨日,一个庞然大物从中航工业通飞华南公司装配中心厂房缓缓下线,标志着这架凝聚每一个参研人员智慧与汗水的世界上在研最大的水陆两栖飞机AG600完成总装,全面进入联调联试阶段。它的设计制造是我国继自主研制的大型运输机运-20交付列装、大型客机C919总装下线后,在大飞机领域研制工作取得的又一重大成果,填补了我国在大型水陆两栖飞机的研制空白,也为我国应急救援体系建设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据悉,项目研制相关试验试飞等工作稳步开展,计划2016年年底实现首飞。目前,AG600项目已获得意向订单17架。

  作为当今世界在研的最大一款水陆两栖飞机,AG600机身长37米、翼展达38.8米,与波音737相当。最大起飞重量53.5吨,最大巡航速度500公里/小时,最大航时12小时,最大航程4500公里。

  AG600于2009年6月经国家正式批复立项;2012年攻克关键技术,完成初步设计;2013年完成详细设计;2014年全面转入试制;2015年机体大部件陆续交付和部件总装。计划2016年年底实现首飞。

  据悉,AG600飞机总体技术水平和性能达到当前国际同类飞机的先进水平,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并满足中国民航适航规章要求。具备执行森林灭火、水上救援等多项特种任务能力。根据需要加改装后,可满足执行海洋环境监测、资源探测、岛礁补给、海上缉私与安全保障、海上执法与维权等多任务需要。

  除水面低空搜索外,AG600飞机还可在2米高海浪的复杂气象条件下实施水面救援,一次可救护50名遇险人员。它在海上救援方面与船舶相比,优势在于速度快,速度是救捞船舶的10倍以上。

  5万多零件98%由国内供应商提供

  据介绍,AG600飞机以中航工业特飞所/中航通飞研究院作为总设计师单位,中航工业通飞华南公司作为主承制单位,充分利用中航工业及其他行业和民营企业的资源开展型号研制工作的研制体系。AG600的供应商有70多家,其中中航工业成飞民机承担机头的制造;西飞承担中机身和机翼的制造;中航飞机汉中分公司承担后机身和尾翼的制造;华北公司承担发动机短舱的制造……最后,飞机各大部件从东南西北汇集在珠海总装,2015年,随着总装工作正式开始,中航工业特飞所/中航通飞研究院又成立了珠海现场001架总装跟产队。

  AG600项目总设计师黄领才介绍, AG600作为大型水陆两栖飞机,设计和工艺制造难度非常大,制造难度高于传统的运输类飞机。

  除了机头制造难度“爆表”,中机身的制造难度也相当大。作为AG600整机综合性、复杂性最强的大部件之一,中机身有起落架、机翼和水箱等难度颇大的设计结构。比如飞机用于储水的8个水箱全部在中机身,这意味着这个部件内部需要有8个水箱门,如此大和多的开放空间,给飞机水密性要求出了不少难题,其制造工艺和难度至少要比常规工序多上一倍。

  据统计,全机共有5万多个结构及系统零部件、近120万个标准件,98%的结构及系统零件由国内供应商提供;全机机载成品90%以上为国产产品。国内共有20个省市、150多家企事业单位、10余所高校的数以万计的科研人员参与了项目研制。

  飞翔背后“梦想团队”近九成是“80”后

  作为我国“三个大飞机”之一,AG600背后是一群年轻的设计师团队:总人数50余人,近九成是“80”后。

  全机近5万个零件以及近百万个紧固件,对这个仅有50余人的团队就像座大山横亘在面前。从方案论证、初步设计、详细设计、部件生产试制到总装攻坚,一步步走来,梦想在这里实现。

  海上空中“多面手”

  海洋救援

  水上应急救援一次可救护50名遇险人员。在海上救援方面与船舶相比优势在于速度快,该型机速度是救捞船舶的10倍以上。最大救援半径可达1600公里,可覆盖我国大部分海域及专属经济区,特别是我国海难多发的内海主航道。

  森林灭火

  接到森林灭火指令后,可以在陆上机场向水箱注水或到火源地区附近水域滑行汲水后飞到火区上空,按照灭火指挥系统的统一指挥,视火情大小,或者直接往返投水灭火,或者多机集中往返灭火。最大载水量为12吨,20秒内可一次汲水12吨,单次投水救火面积可达4000余平方米,可单次齐投12吨水,也可以分批次投水;并可为被困人员和其他灭火人员及灭火机械开辟进出火区的安全通道。

  资源探测

  根据需要加改装后,可满足执行海洋环境监测与保护、资源探测、岛礁补给、海上缉私与安全保障、海上执法与维权等多任务需要。

  客货运输

  它还可以在海洋资源开发、海上公共服务等多个领域发挥关键性作用,可在岛礁间穿行,执行航空运输等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