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于上下九第十甫路的陶陶居老店,现由幸运楼饮食集团经营。 南日资料图位于上下九第十甫路的陶陶居老店,现由幸运楼饮食集团经营。 南日资料图
去年10月9日,“陶陶居”正佳店开业。近日又将再开一分店。 南都记者 高贵彬 摄去年10月9日,“陶陶居”正佳店开业。近日又将再开一分店。 南都记者 高贵彬 摄

  南都讯 记者赵安然 有136年历史的广州茶楼陶陶居将走进海珠区,下个月在客村开设分店。去年,陶陶居的第一家分店已开在了正佳广场。

  南都记者获悉,“陶陶居”品牌被“一女二嫁”,老店和分店由不同的企业运营,要到2018年老店经营权重新招标,才有望统一经营权。

  新主:

  又一分店开进市中心商场

  “陶陶居”茶餐厅去年7月在正佳广场开业,这家与百年陶陶居同名的、全天茶市的餐厅,被誉为陶陶居的第一分店,是陶陶居老字号品牌的另一经营方、广州食尚餐饮集团经营,该集团另一餐饮品牌为“山东老家”。

  近日,广州食尚餐饮集团宣布,位于客村的陶陶居第二分店将于8月开业 ,与 第 一 分 店 定 位 相近,针对年轻消费群体,人均消费拟定在80- 100元。该集团董事长尹江波介绍,今年下半年将在天河的购物中心继续开设多家分店。

  尹江波同时透露,陶陶居曾是广州“叹茶听粤曲”的茶楼,在陶陶居的分店中,将不定时邀请粤剧团体演唱,接下来有望与珠江夜游的游船合作,在游船上打造“叹茶听粤曲”的项目。

  老店:

  经营权后年将重新招标

  据悉,除食尚餐饮使用“陶陶居”商标经营餐饮外,幸运楼饮食集团也使用该商标。原来,早在2000年,幸运楼饮食集团就取得“陶陶居”商标租赁经营权,进驻上下九第十甫路的陶陶居老店经营,合同到期时间为2018年。

  于是,市场上就出现了两家集团使用“陶陶居”商标经营餐饮、广州陶陶居食品有限公司用“陶陶居”商标经营饼食的局面。

  多 个企业使用同一个品牌运营,“陶陶居”被社会质疑“一女二嫁”。对此,负责“陶陶居”等老字号品牌托管的工业集团副总经理余一佳解释,把老字号品牌委托给 市场(幸运楼)经营,是希望市场运营能扩大品牌的影响力。但是近年陶陶居老店发展不如理想,转为海鲜酒家,全然没有老字号的文化,所以去年才引进其他运营 商。

  据透露,工业集团已与幸运楼集团约定,2018年合约到期后双方不再续约。这意味着陶陶居老店的经营权将重新招标,至于食尚餐饮是否接手经营老店、统一品牌经营权,尹江波和余一佳均表示要通过招投标决定。

  余一佳强调,幸运楼和食尚餐饮只获授权负责陶陶居餐饮的运营,但包括月饼、饼干等陶陶居品牌的食品加工,仍是由工业集团旗下的陶陶居食品有限公司生产及营销。

  南都观察

  一个品牌多家共用,这样真的好吗?

  在工业集团旗下广州饮食集团转制的十年间,其托管的16个餐饮老字号品牌,有8个已湮灭。为何独用正在经营的“陶陶居”品牌来“二嫁”?有关人士称之为“希望扩大老字号品牌的影响力”,有企业愿意重新复活湮灭的老字号品牌,经过评估和招标,也可以实现。

  广州食尚国际集团董事长尹江波也对外表示,接下“陶陶居”品牌,是基于对广州饮食文化的情怀,重现最地道的广州传统茶点和菜式,为此还请来曾在泮溪酒家的点心师傅和香港的乳猪师傅。

  但 事实上,根据王老吉和加多宝品牌之争的经验,社会上对多家企业使用一个品牌产生的纷争早有认识。“陶陶居”品牌的餐饮经营权“一女二嫁”同样备受争议。广 东省老字号协会秘书长范依萍曾担心老字号品牌精髓、产品口味风格能否得到统一和传承。华南理工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副院长段淳林也认为,万一其中一个经营者出 现了负面形象,必会损害这个品牌。

  链接

  老字号“广州酒家”搞创新,够拼才能赢!

  相对 于出让品牌经营权的“陶陶居”,自主经营的老字号“广州酒家”则走上创新之路。为了不被时代淘汰,今年5月,广州酒家先是在体育东路开出首家西餐厅,卖意 粉、比萨吸引年轻白领,随后又在7月初的月饼订货会上,利用电影IP植入,推出“愤怒的小鸟”月饼,同样对准了年轻人的口味。

  为了在与新兴品牌竞争中不败下阵来,只能“让老字号不老土”,据广州酒家集团副总经理赵利平介绍,经过几年培育,广州酒家的年轻消费群在集团各业态占比达到20%,一方面网络化,另一方面开小店,化解当前实体经济下滑压力,高端餐饮转型得更亲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