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7月末,一年一度的审计报告出炉都很吸睛。

  昨日,广东省审计厅厅长何丽娟受省人民政府委托,向省人大常委会报告2015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情况。

  今年,审计报告又见4138套公共租赁住房空置超过一年、资金睡大觉等问题,还有不少新问题。

  东莞阳江两市公积金单位参缴率均未超过30%,与此同时,两市却有千余人同时拥有两个或以上公积金账户。

  小微企业贷款和农业贷款占5家公司贷款总额的比例分别为3 0 %和1%,而部分资金发放短期“过桥贷款”及流向房地产企业。

  在对水电集团、二轻集团等4户省属企业集团审计中发现违规发放奖金等,涉及金额2677 .8万元。

  钱袋子

  7市应征未征税费8.62亿元

  审计报告就是要紧盯钱袋子。审计时发现“钱袋子”里有的资金睡大觉,有的资金应收未收。有的钱还提前收了!

  62亿专项资金睡大觉4个月到1年

  审计抽查发现,2015年省级企业研究开发资金、省级棚户区改造专项贷款贴息、高新技术企业培育等19项省级财政专项资金合计62.58亿元,由于项目计划或分配方案未及时下达、施工条件不具备等原因滞留在下级财政或项目单位4个月以上,最长达1年。

  此 外,在组织对佛山市南海区等22个县(市、区)2012至2015年6月财政收支管理情况进行审计中发现财政资金管理使用问题。这是广东省审计厅首次对县 区一级的财政收支进行审计。审计发现有14个县(市、区)挪用财政专项资金58.13亿元;有11个县(市、区)闲置、滞留财政专项资金45.25亿元; 有8个县(市、区)违规出借财政资金10 .14亿元。

  两家企业被提前征税1254万元

  对省地税局土地增值税税收政策执行情况进行审计,重点调查湛江、茂名、阳江、云浮、韶关、梅州、清远、河源等8市,同时对湛江、茂名、阳江、云浮等4市财政决算税收征管情况进行审计。审计发现的问题是:

  应收未收。有7个市应征未征税费8.62亿元。其中涉及耕地占用税、土地增值税、土地使用税等3个税种7.45亿元。有1个市未办理缓征税款手续,缓征耕地占用税、契税等税款3.11亿元,最长缓征超过1年。

  违 规征税1 .72亿元。有两个县对不应征税的41宗土地交易征收营业税、土地增值税等税款1.23亿元;有1个市错用税额标准、多计征税面积导致多征26 宗土地耕地占用税3628.97万元;有1个市提前征收两家企业下一年度资源税和企业所得税合计1254.73万元。

  十县虚增财政收入34 .30亿元

  审计还发现钱袋子的账本也有不真实的情况。

  地方财政管理审计情况,4个市财政决算审计。2015年9月,组织对阳江、湛江、茂名、云浮等4个市2014年度财政决算进行审计。

  审计发现决算反映不真实。4个市少列、多列预算收入24.32亿元,少列、多列预算支出38.64亿元,未严格执行预算审批程序。有两个市取得补助收入或追加支出时未报告市人大,涉及补助收入67.77亿元、追加支出3.74亿元。

  无 独有偶。在组织对佛山市南海区等22个县(市、区)2012至2015年6月财政收支管理情况进行审计,也同样发现财政收支不真实。有10个县(市、区) 虚增财政收入34 .30亿元;有5个县(市、区)财政支出未纳入预算,涉及金额45 .43亿元;有15个县(市、区)未及时将非税收入上缴国库,涉及 金额59.38亿元。

  两市擅设项目收费1.39亿元

  2015年9月,组织对阳江、湛江、茂名、云浮等4个市2014年度财政决算进行审计。审计发现的问题是:

  财 政资金管理不严格。有1个市未严格执行大额资金支出集体讨论审批制度,涉及4个项目资金共7.83亿元,同时违规批准财政资金在国库和财政专户来回调动, 涉及资金52.8亿元;有1个市坐支土地补偿金1.17亿元;有两个市违规向国有企业出借财政资金8.27亿元;有两个市超范围支出土地出让金、教育费附 加等财政资金7.31亿元;有两个市违规安排非税收入返还及计提奖励经费等1.41亿元;有1个市滞留省级教育专项资金2955.29万元超过半年未拨 付;有两个市25个财政资金账户设置不合规。

  政策执行不到位。有3个市应收未收土地出让金、人防工程易地建设费、国资收益等财政资 金1.87亿元;有两个市擅自设立收费项目收取费用1.39亿元;有两个市未及时上缴省级分成非税收入0.16亿元;有1个市非税收入违反“收支两条线” 规定,涉及金额2.39亿元;有1个市未按规定制定国有资本收益上缴管理制度,致使30家市属国有企业未及时上缴2014年国有资本收益。

  地方债

  8县市区政府债近两年增长率超30%

  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问题也是本次审计报告发现的一大问题。2015年9月,组织对阳江、湛江、茂名、云浮等4个市2014年度财政决算进行审计。

  审 计发现,在阳江、湛江、茂名、云浮等4个市中有3个市违规新增B T方式融资20 .79亿元;有2个市债务规模增长较快,2014年市本级政府负有偿还 责任的债务比上年分别增长68.32%和29.13%,其中1个市的政府负有偿还责任的债务率超过国际警戒线标准;有2个市未按规定用途使用债务资金 17 .44亿元;有1个市财政违规为国有企业提供86 .5亿元融资担保;有1个市违规设立3家融资平台公司。

  在组织对佛山市南 海区等22个县(市、区)2012至2015年6月财政收支管理情况进行审计同样发现政府性债务问题。有8个县(市、区)政府性债务在近两年时间里债务增 长率超30 %以上;有8个县(市、区)近3年逾期债务率达28 .5%以上,偿债压力和风险较大;有5个县(市 、区)少 报 政 府 性 债 务 106 .75亿元,3个县(市、区)多报政府性债务6 .42亿元。有9个县(市、区)违规发放奖金补贴,涉及金额1 .22亿元。

  公积金

  东莞阳江千人有两个以上公积金账户

  本次审计还组织对东莞、阳江两市2013至2015年6月住房公积金管理和使用情况进行审计。审计发现公积金参缴率较低。东莞、阳江两市的单位参缴率均未超过30%。

  其次,公积金增值收益结余未及时安排使用。2015年6月止,阳江市公积金增值收益结余8365.80万元未及时投入廉租房建设。

  再次,东莞市对银行承办公积金业务监管不到位。公积金管理中心对归集银行滞留机关事业单位的公积金汇缴款和贷款回收款的行为未予监管;未按规定进行业务质量考核就直接支付银行归集业务手续费7229.46万元。

  此外,公积金管理信息系统存在管理漏洞。阳江市有1455人、东莞市有306人同时拥有两个或多个公积金账户。

  公租房

  某市保障房资金6 .41亿元闲置超一年

  早在2013年度审计就发现,广东有6个市本级、15个县的57个小区3003套已建成保障性住房空置超过1年。历时1年多,这3003套房子在后来的督办中解决了空置问题。

  今 年的审计报告同样对全省保障性安居工程跟踪审计。何丽娟介绍,去年组织对2015年全省(审计署审计的广州市、深圳市、清远市清城区除外)保障性安居工程 进行了审计。部分保障性住房空置。如有1个市多个项目由于供需不匹配等原因,截至2015年底,4138套公共租赁住房空置超过一年。部分建设资金未及时 使用。如有1个市收到上级财政补助的保障性安居工程资金6.41亿元闲置超过1年。

  前日,广东省审计厅有关人士解释,这些公租房的空置与选址偏僻等因素有关。

  省属企业

  4省属企业违规发奖金2677万元

  报告介绍了4户省属企业的审计情况。本次审计组织对水电集团、二轻集团等4户省属企业集团进行审计,涉及资产总额222.28亿元。

  审 计发现部分重大事项决策程序不规范。水电集团、二轻集团等4户省属企业集团有17个对外投资、股权收购和转让事项未进行资产评估或评估程序不合规,涉及金 额9.7亿元,有14个采购项目未按规定招标,涉及金额4 .2亿元;两户企业10个工程项目违规转分包,涉及金额7.6亿元。

  部 分重大项目建设停滞。1户企业以5 .3万平方米土地和3.5万平方米上盖物业投入的文化产业园合作项目,因合作方建设资金不到位,2008年立项后推进 缓慢;1户企业2012年支付2.5亿元土地出让金的“三旧”改造项目、1户企业2011年投入3.8亿元收购的房地产项目一直处于建设停滞状态。

  违规列支费用和工资性支出。2012年至2014年,水电集团、二轻集团等4户省属企业集团以咨询费、办案经费等名义违规列支费用及购买小汽车等,涉及金额833.4万元;4户企业违规发放奖金等,涉及金额2677.8万元。

  部 分企业治理机制不完善。有1户企业事企不分,两块牌子一套人马,决策、执行和经营考核职责重叠;有1户企业长期未建立董事会、党委会、总经理办公会议制 度,法人治理结构不完善,下属“三产”企业资产、财务和投资管理缺失;有1户企业一直未按公司法规定搭建组织机构,以党委会行使董事会、监事会权责。

  小额贷款

  部分小额贷款资金流向房企

  中小微企业贷款难已不是“新闻”,小额贷款可能就是这些企业的“及时雨”。广东省对省属国有企业发起的小额贷款公司运营情况进行了专项审计。

  调查组织对省金融办和省粤科、物资、盐业、商贸和丝纺等省属国企发起设立的5家省属小额贷款公司2013至2015年运营情况进行专项审计调查,涉及资产总额19.7亿元。

  审计结果表明,5家小额贷款公司在弥补银行融资缺口、推动小微企业自主创新等方面发挥了一定作用。审计发现的问题是:

  贷 款投向未能充分体现政策目标。小微企业贷款和农业贷款占5家公司贷款总额的比例分别为30%和1%;科技贷款占扶持科技小贷公司贷款总额的比例不到 13%,“支农支小”和“扶持全省科技中小微企业”的政策目标未能很好实现;部分资金用于发放短期“过桥贷款”及流向房地产企业,不符合中央和省的政策导 向。

  06-07版采写:南都记者 薛冰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