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日报讯 (记者汤南 通讯员粤纪宣)昨日,据广东省纪委“南粤清风网”消息,为确保广东省委提出的“在2018年前推动全省176.5万贫困人口实现全部脱贫”的目标任务顺利完成,今年上半年,广东省纪委会同有关职能部门,在全省部署开展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共排查出扶贫领域违纪违法问题线索1010条,立案查处182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182人,移送司法机关处理7人,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广东省纪委坚决贯彻中央和省委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部署,并部署开展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着力查处扶贫领域虚报冒领、截留私分、挥霍浪费等问题。

  广东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黄先耀言传身教,今年以来,先后赴全省大部分地市的12个县(市、区)、40多个镇(街)和村(居)对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进行检查和指导,推动这项工作扎实深入开展。

  为加强对全省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的组织领导,省一级建立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协作机制,协作机制由省纪委省监察厅牵头,省检察院、省公安厅、省审计厅、省信访局、省扶贫办等单位参加。省纪委副书记、省监察厅厅长担任协作机制召集人,各成员单位分管领导为成员。

  同时,建立问题线索定期汇集、及时移送、办案协作配合、成果报告和宣传、协调会商等工作机制,要求各成员单位加强沟通联系,密切协作,做到信息互通、成果共享,发现扶贫领域违纪违法问题线索及时汇总和移送,形成工作合力,提升工作效果。

  自这项工作开展以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扶贫领域违纪违法问题线索纳入全省农村基层党员、干部违纪违法线索排查的七大领域之一,进行全面摸排;同时,高度重视巡视、审计、专项检查以及有关职能部门日常工作中发现的问题线索,积极关注媒体反映曝光的问题,善于利用现代科学信息技术,广泛收集扶贫领域违纪违法问题线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