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时报讯 (记者 罗阳辉) 前晚9时30分许,广州从化太平镇回归路发生儿童坠楼事故:一名3岁女童独自在家睡觉,醒来后找爸爸,从5楼搬凳爬窗台不慎坠下,所幸的是,女童先砸到停在楼下的一辆小车车顶,再落在地面。女童送院后被诊断为颅脑外伤、全身多处软组织挫伤等,目前情况稳定。

  街坊:女童从5楼坠下砸中小车

  事发太平镇回归路一栋出租楼,前晚9时30分许,突然传出“嘭”的一声巨响,把街坊们吓了一跳。“我们听到响声后,就跑出来看,小孩已经掉下来了。”附近街坊说,女童大约3岁,是从5楼掉下来的,刚好砸中车,车砸坏了,人没什么大事。

  街坊告诉记者,事发时女童坐在地上,身上流着血,哭着喊“爸爸!爸爸!”有人帮忙报警,有人赶紧联系女童的父母。“她脚上擦破了一点皮,脸可能砸中车的玻璃,也有一点受伤。”由于当时女童父母都不在场,120救护人员赶到后,将女童送到医院救治。

  家长:小孩独自在家睡醒后爬窗

  昨日,记者在现场采访时,恰好碰上女童的父母。“女儿受了一些外伤,内部有受到了撞击,目前精神很好。”女童母亲张女士说。

  记者了解到,女童小青(化名)今年3岁,父亲秦先生是广西人,母亲张女士是贵州人。去年小青才跟随父母来到从化生活。前天傍晚,张女士外出跟朋友聚餐,留下秦先生在家照顾女儿。当时小青在床上睡觉,到了9点多钟,秦先生突然接到一个朋友电话,有急事需要出去一趟,他见女儿还在睡觉,就悄悄关上门,留下了熟睡的小青独自在家中。

  “想着很快就回来,我连房门都没有锁上,但不知道怎么回事,女儿就爬上去窗台掉下去了。”秦先生说,事发后,收到房东的电话,得知女儿坠楼受伤后,他才匆匆从外面跑回来。“我问她为什么要爬窗户,她说要找爸爸。”秦先生说。

  据其介绍,小青被诊断为颅脑外伤、全身多处软组织挫伤等,目前情况稳定,但仍在医院ICU接受治疗。

  专家:或是小车救了她

  记者了解到,女童在家中是搬来一张小板凳,从凳子爬上窗台,当时窗户没有关紧,女童不慎失足从5楼窗户掉下来,幸运的是,她先砸中了楼下小车车顶,再掉落到空地上。昨日上午,记者来到现场时,被砸中的车已经被拖走了。记者从目击者拍摄的图片看到,被砸中的是一辆粤M牌日产小轿车,车顶后方凹陷下去,车后玻璃被砸烂了。

  “女童为什么没有受重伤,很难解释,偶然因素很多。”中山大学物理学院副教授沈韩称,女童从5楼摔下,时速大于50公里每小时,非死即残。5楼层高相当于12米,类似高台跳水,可以肯定,车顶铁皮软壳起到一定的缓冲作用。

  对于这次意外,秦先生夫妇懊悔不已。秦先生说:“没想到小孩会爬上去,以后一定要注意,一刻都不能让孩子离开自己的视线范围。”

  广东省律协未成年人法律专业委员会副主任郑子殷律师表示,作为孩子的监护人,父母以疏忽照料的不作为方式将孩子独自留在家中,属于过失行为。属于疏忽大意的过失,监护人或需承担刑事法律责任。

  (报料人:某小姐,奖10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