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佛山住建、物价等部门带队调查,走访三水和南海部分楼盘。南都记者曾群善摄昨日,佛山住建、物价等部门带队调查,走访三水和南海部分楼盘。南都记者曾群善摄

  南都讯 (记者冯雷亮 曾群善) 24日,本报佛山读本曝光了佛山三水、禅城、南海的几个在售项目,部分楼盘存在“房价之外”的灰色收费情况,以“团购费”、“优惠费”等名义收取购房者3万—5万元不等的服务费。

  昨日,佛山住建、物价等部门带队调查,走访三水和南海部分楼盘。现场发现,有楼盘内已招揽生意长达4个月的中介,居然未向住建部门备案,对多达5万元的“服务费”也说不清。更离谱的是,在楼盘打出的“一口价”宣传牌,开发商居然称“是一时弄错所致”。

  追问:出5万元置换2000元优惠?广州人很有钱?

  昨日上午,调查人员首先来到三水区汇信华府楼盘。发现该楼盘除未获批准便已提前售楼问题外,在房屋销售环节,更是存在诸多问题。

  根据项目销售、委托销售代理公司、电商中介等三方负责人的说法,从今年5月开始,“汇信”委托“宏裕”进行代销,随后,“宏裕”再与电商中介“搜铺”开展合作,后者负责从广州引来购房者。而作为中介的“宏裕”和“搜铺”均坦白,至今未在住建部门备案。

  “汇信”坦陈,从开盘至今,房屋已售出约1000套,销售金额约4亿元。而购房者中,外地客占到一半,其中广州客最多;而特别是近两个月,房屋购买者均为广州客,均系“搜铺”带来。

  房屋销售中,中介是否存在乱收费行为?“宏裕”坚称,并未向购房者收取服务费,而是根据销售量从开发商处拿取奖励:“搜铺”则称,针对购房者,事前均已告知,签订房屋认购书后,需收取每人5万元的服务费,不包括在购房款内,目前已收购房者服务费30?0多万元。

  收取高达5万元的服务费,“搜铺”所提供的只是包车接客、食宿、现场咨询等,并未附带任何“购房优惠”。直到一工作人员质问,难道光吃饭、来回坐车,就要收5万元服务费?“搜铺”才最终举了一个雷倒众人的例子,“比如房子是50万,通过我们为客户申请购房折扣,房子可以优惠到49?。8万元”。工作人员被气得哭笑不得,“就算优惠1万元,广州人再多出5万元,最终54万买下房子。广州人是不是很有钱”?

  在25日三水区物价部门检查时,曾发现楼盘在醒目位置摆出四块“一口价”的广告牌,系违规行为。“汇信”竟然回应,“上错了,只摆了半天”。具体是谁摆错的?“汇信”和“宏裕”面面相觑,回应“只摆了很短时间,就收回去了”。

  疑惑:提前通知“打烊”暂停带客看房?

  吊诡的是,昨日中午,南都记者从行业知情人士处获悉,从25日下午开始,佛山已有多个楼盘和电商中介收到相关信息。“紧急通知:从8月26日开始暂停所有带客、带看、成交、签约一系列活动。”

  昨日下午,多个楼盘已经收到“消息”,暂停一二手联动和电商“带客”,最冷清者,销售中心无一购房者看房。

  有楼盘打出“3.5万抵8万”广告,这3.5万是否包括在房价中?营销负责人竟回应:“我们已经跟中介解除合同了。中介已经撤场了”。同时表示,知道已违规,已向当地主管部门汇报整改。

  部门:

  去库存同时也“要还市场一个清净”

  昨日,佛山市价格监督检查与反垄断局局长任翃表示,目前物价、住建两单位正在探讨加强打击力度,如对违规的开发商、中介等进行诚信扣分;而针对多次违反规定、造成严重恶劣影响、经劝导处罚而拒不改正的开发商,或者考虑停止网签。

  佛山市住建管理局房地产市场监管科蔡姓负责人也表示,自媒体报道后,已联合物价部门对报道中涉及的项目进行调查,下一步,将由点到面、查漏补缺,尤其是热点问题,如广州中介、中介备案、开发商的不法行为,要从制度层面上研究,“要先处理好点,再从面上做工作,营造一个良好氛围”。该负责人表示,尽管去库存、保增长是一个主要任务,但不能因此放松抓秩序,“要还市场一个清净”。

  8月25日,佛山市住建局发布《关于彻查商品房销售乱象的通知》,文中提到,今年以来,已经接到多宗关于商品房销售的投诉。今年上半年的全市消费维权投诉举报中,涉及房屋类的投诉同比上升了114?。9%,其中一半的投诉发生在商品房的销售环节。未领取预售许可证进行销售或变相销售、一二手中介联手在房价之外收取购房者高额费用的情况时有发生。据称,相关新闻报道已经引起佛山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的重视。

  《通知》要求,各区立即对销售乱象进行抽查,禁止收取房价之外的任何费用,积极配合价格管理部门进行调查处理,在价格主管部门作出调查处理结论后,对违规的企业和从业人员进行诚信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