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日下午3时许,丫髻沙大桥治超站点占用一条多的车道,过往车辆缓慢通过。南都记者黎湛均摄

作者:吴笋林 
链接:http://epaper.oeeee.com/epaper/G/html/2016-09/12/content_75884.htm
来源:南方都市报
更多有情调、有情趣、有情况的自媒体资讯,点击下载南都自媒体客户端体验http://corp.oeeee.com/ndapp/  8日下午3时许,丫髻沙大桥治超站点占用一条多的车道,过往车辆缓慢通过。南都记者黎湛均摄

  求助事项

  求助人:车主王先生

  为何事:经常驾车途经环城高速丫髻沙大桥路段,由于该处路段设置有治超检查站“占道式执法”,长年遭遇拥堵。

  点评:大量超载货车一度对丫髻沙大桥形成巨大危害,超载超限现象不能不治,但在环城高速上“占道式执法”又引发长年交通拥堵,让过往司机长期苦不堪言。治超、治堵需要兼顾,执法部门应该寻求一个两全的解决方案。

  “每天经过非常拥堵。”车主王先生对于广州环城高速丫髻沙大桥路段的“治超方法”很无奈。在丫髻沙大桥路段往天河方向芳村出口附近,路面一直存在一个用铁皮房搭成的治超站点,以及用水泥墩占据车道隔离出一段百米长区域,令原本是三车道的路面突然收窄为两车道。

  王先生反映的问题,省政协委员江佐中在年初广东省两会期间也曾提出质疑,称之为“占道式执法”。对此,该治超站上级主管部门广州市交委执法局回应,此前该路段存在严重的货车超限超载现象,远远超出丫髻沙大桥设计荷载,对大桥形成危害。经省政府批准,丫髻沙大桥治超站2009年设立运行至今,取得良好治超执法效果。执法部门在该处设置路障收窄道路是为了有效治超,该方式所起的作用目前暂不可替代。

  治超站点占据一条多车道

  王先生介绍,环城高速丫髻沙大桥段往天河方向芳村出口附近,路面有一个铁皮房搭建成的治超站点,站点外围还用水泥墩隔离一段上百米长区域。该治超点占用一条正式车道、一条应急车道,使得原本三车道突然收窄为两车道,已经存在好几年了。

  8日15时许,南都记者乘车走访现场看到,环城高速该方向路段确实存在比较严重拥堵,治超点恰好设在即将驶上丫髻沙大桥的位置,其后堵起的车龙约两公里长。“周末堵得更厉害”,经常驾车途经该路段的司机卢先生说。

  拦截高速路超载超限货车

  在该治超点铁皮房墙上,贴着一张广东省交通厅2009年12月发给广州市治超办的红头通知,内容大意为“同意广州市在环城高速丫髻沙大桥两端设置固定治超检测站,并在附近设置超载货车分流点,引导超载货车到治超检测站卸载”。

  治超站内值班工作人员提醒,由于该治超点铁皮房设在高速路路面,虽然已经被水泥墩隔离开一小片狭长空地,但后方高速行驶而来的货车仍可能对该站点形成较大危险,“快下去吧,桥上容易发生交通事故。”

  在值班工作人员指引下,南都记者在环城高速该段的桥下找到上述通知中的分流点。该分流点主要负责对从高速路治超点被拦截的超载超限货车进行二次称重,以对是否构成超载超限作出确认与处罚。“拦下过载重上百吨的货车,这种车上了丫髻沙大桥,会形成很大危险。”该分流点工作人员说。

  省政协委员曾提出质疑

  南都记者发现,对于环城高速丫髻沙大桥附近治超点造成的交通拥堵问题,在年初广东省两会期间,省政协委员江佐中曾在一次分组讨论中谈到过,“长年用水泥墩占用一条车道,人为造成堵车,令人苦不堪言。我都不知道在这里堵过多少次,有时候一堵就是一个多小时,人为造成的交通成本增大,谁负责?”

  他认为,治超检查站可以在春运繁忙时段开设,没必要常设占用车道。江佐中在2014年曾向多个部门反映该问题,曾经写过社情民意信息递给过有关部门,但一直没有见到下文,“希望有关部门能够认真重视,尽早解决。”

  环城高速上的治超点引发交通拥堵,被省政协委员江佐中评论为“占道式执法”。据媒体报道,江佐中在年初质疑之后,环城高速几个治超点占道围蔽范围一度缩小,交通拥堵情况一度得到改善。

  回应

  市交委执法局:

  超重车一度危害丫髻沙大桥设路障治超方式暂不可替代

  环城高速该治超点路引发交通拥堵现象,是否会长期存在?“占道式执法”治超方式有无替代性手段?广州市交委执法局就上述问题进行回应。该局称,违法超限超载运输被称为公路“第一杀手”,不仅严重破坏公路和桥梁设施,容易引发道路交通事故,危害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而且严重扰乱运输市场秩序。为此,2004年开始,国家多个部委多次组织超限超载大规模联合集中治理行动。广州根据《关于印发全国车辆超限超载长效治理实施意见的通知》等文件要求,2008年开始形成治超长效机制,全面开展治超工作。

  据统计,2009年丫髻沙大桥日均车流量已达到11万辆左右,其中货车流量占比达43%,且超限超载现象严重。车货总重55吨以上车辆超11000辆,车货总重100吨以上的货车十分普遍,远远超过大桥设计荷载。大量超重车辆的通行导致丫髻沙大桥承载能力下降。为了最大程度减少超载超限车辆的危害,由广州市政府报请省政府,并经省政府批准,2009年11月18日起至今设置丫髻沙治超站实行治超执法工作。2009年至今丫髻沙治超站共查处超限超载车辆约3.1万辆,卸货36万吨。目前,通行丫髻沙大桥的超限超载车辆较2009年下降99%,超限率在0.06%以下。

  由于东南西环快速路段车速达80公里/小时,因此设置固定路障收窄道路是为了有效开展治超工作,保护过往车辆及执法人员安全,其作用是其他方式暂不可替代的。

  为尽量减小执法工作对交通流量影响,治超执法部门已在主线查车点前方安装高速预检系统。该系统在车辆经过时能自动识别车辆总重、车牌号码、车轴数等信息,一旦出现超限车辆,系统会通知执法人员提前准备,将三车道收窄为一车道以便拦截,拦截完后迅速恢复成三车道通行。

  近日,交通运输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工商总局、质检总局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做好货车非法改装和超限超载治理工作的意见》,提出“基本杜绝货车非法改装现象,基本消除高速公路和国省干线公路超限超载,农村公路超限超载得到有效遏制,初步建立法规完备、权责清晰、运行顺畅、执行有力、科学长效的治超工作体系”的治超工作目标。下一步,广州会根据省里部署,进一步做好货车违法超限超载治理工作,更好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采写:南都记者 吴笋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