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年前“托举哥”周冲救人的美谈传遍羊城。近日,广州花都横潭村再次出现感人的一幕:一名4岁男童脖子卡在二楼窗户的防护栏中,身体悬在半空,附近街坊、村治安员等人用手托举小孩近半个小时,最终将孩子救下。

  8月31日上午11许,横潭村聚德巷的村民突然听到小孩惨烈的哭声。原来,一栋居民楼的二楼窗户防护栏中,一名穿黄色衣服的男童悬在半空中。男孩的脖子和头卡在防护栏内,大半个身体都悬在空中。这时,街坊资先生连忙找来凳子和梯子,自己爬了上去,用手托着孩子,并对其进行安抚。

  很快,村里的保安龙全池、尤祖良、尤祖佳、梁昌海、陈玉标、麦沛均闻讯赶到现场。几人分头行动,一组人向村民借来了两把长梯子,两名保安爬上去,和资先生一起用双手向上托起孩子。另外一组人,则冲到小孩家破门。

  不到10分钟,几人成功将门撬开,冲到窗户边试图将孩子抱起来。但因孩子被卡得太紧,难以抱起。一名保安不顾安危,爬上防护栏,顺着缝隙,将孩子往上抱,最后把孩子救了上来。此时,梯子上的3人已用双手托举小孩近半个小时。

  编辑点评:羊城再现“托举哥”,这种好人好事总让人感动。事件中,对于梯上的3人来讲,托举救人也许只是举手之劳,但对男孩来讲,却意味着生命的保全。我们相信,爱心是可以传递的,举手之劳也是可以让人感觉温暖的。向我们身边这些最可亲、可敬的榜样致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