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新建成3个国家湿地公园;广州未来或再诞生2个国家湿地公园……近日,记者从省林业厅获悉,国家林业局发布了《2016年试点国家湿地公园验收结果 的通知》,共有66处试点国家湿地公园通过验收,其中广东雷州九龙山红树林、广东孔江、广东万绿湖等三处试点,正式升级为“国家湿地公园”,广东国家湿地公园达到15个。

海鸥岛水堤上的小木屋。(资料图片)广州日报记者苏俊杰 摄海鸥岛水堤上的小木屋。(资料图片)广州日报记者苏俊杰 摄

  在广州,记者从市林业和园林局相关处室了解到,继广东广州海珠国家湿地公园之后,花都湖湿地将继续升级,打造成国家湿地公园。同时,市林业和园林局表示,若海鸥岛具备条件,将推进建设国家湿地公园。 文/ 广州日报记者刘幸

  花都湖湿地有望升国家级

  市林业和园林局表示,按照广东省新一轮绿化广东大行动任务要求,到2017年广州将共计建成19个湿地公园。现已建成湿地公园12个,拟建的湿地公园7个。广州现有国家湿地公园1个,为广州海珠国家湿地公园。

  而最新的消息是,花都湖有望继海珠湿地后,成为广州第二个国家湿地公园。市林业和园林局相关处室负责人告诉记者,花都区于今年启动花都湿地申报国家湿地 公园(试点)的工作。记者日前到花都湿地看见,花都湿地已经难觅当初生猪养殖场,若不留意湿地公园旁边废弃的旧工厂,很难想象,当年这里还是工厂排放废水 之地。取而代之的是,花都湖水质清澈,没有异味,水中鱼类成群,岸边红花绿叶倒映水中,风景如画,成为附近居民与游人休闲健身圣地。

  若条件允许海鸥岛将建国家湿地公园

  纳入今年建设之列的海鸥岛湿地公园也有新消息。记者了解到,广州市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中,李越等15位委员提出的《关于建设“广州海鸥岛国家湿地公园” 的建议》。市林业和园林局在答复中表示,若海鸥岛在充分论证的基础上具备建设国家湿地公园的条件,市林业和园林局将给予支持、指导。

  据介绍,今年番禺区已规划在建海鸥岛红树林湿地公园,规划面积12公顷。市林业和园林局表示,建议根据本地区湿地保护与利用的实际情况,在对湿地资源进 行科学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充分征求和听取海鸥岛居民意见、建议,结合当地的社会经济发展状况,因地制宜,合理布局,突出重点,统筹规划辖区湿地公园的发 展,避免盲目发展和低水平建设。

  随着广州 湿地的增加,动物数量明显增加,官方提供的数据显示,除了海珠国家湿地公园已经成为动物安居的乐园外,大学城湾咀头湿地公园的常见鸟类也增加到60余种, 南沙湿地鸟类种类已达153种,比10年前增加近百种。黑脸琵鹭是其中最为珍贵的宾客,而苍鹭、白鹭、野鸭等构成最大的种群,每年逾10万只候鸟到南沙越 冬。

  广州建设湿地公园可谓全省的一个缩影。省林业厅昨日告诉广州日报记者,我省是湿地类型最为丰富的省份之一,湿地面积175.34万公顷,约占全省国土面积10%,已列入国际重要湿地4个、湿地自然保护区94个,红树林面积1.98万公顷,约占全国红树林面积的57%。

  珠三角均建湿地公园

  湿地与森林和海洋并称为地球三大生态系统,对人类生存发展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未来几年,广东将大力建设以湿地公园为主体的绿色生态水系,湿地建设将得到跨越式发展。省林业厅表示,珠三角是我省河流水网密布的区域,共有湿地面积79.05万公顷,占全省湿地总面积45.1%。

  从2015年开始,广东大力推进珠三角绿色生态水网建设,珠三角每个地级以上城市至少建有1个国家级湿地公园、2个省级湿地公园,每个县(市、区)至少 新建1~2个湿地公园,力争2017年珠三角地区湿地公园达到100个,2020年达到155个。目前,湿地公园发展建设已纳入珠三角森林城市群建设指 标,全力推动建设。

  广州湿地公园知多D

  去年建成7个湿地公园:花都湿地公园、增城区鹤之洲湿地公园、增城区石马龙湿地公园、黄埔区南岗河文教园区湿地公园、白云区白海面湿地公园、荔湾区大沙河湿地公园和从化区风云岭湿地公园。

  今年将建成7个湿地公园:挂绿湖湿地公园、白云湖湿地公园、流溪温泉湿地公园、贝岗湿地公园、赤坎湿地公园、海鸥岛湿地公园、凤凰湖湿地公园。

  湿地公园长啥样?每个湿地公园面积都在120亩以上,约10个11人足球场大。根据各个湿地公园现有地形的条件,工作人员将种植睡莲、菖蒲、芦苇等各种水生植物,恢复湿地的生物多样性,吸引鸟类等动物入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