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  搭乘公共交通工具时,小孩容易分心,被周围环境吸引。

  □专题统筹 郭苏莹

  专题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郭苏莹 梁健敏

  专题摄影 信息时报记者 叶伟报

  “孩子走失了,请大家帮忙寻找……”您在朋友圈肯定不只一次见过这样的信息。随着信息工具的发达,身边走失孩子的信息似乎越来越多了。很多走失的孩子成功地找回来,但也有少数孩子没能找回。每一次寻找不光牵动着走失家庭的心,也牵动着每个普通妈妈的心:万一我的宝贝走失我该怎么办呢?

  孩子为什么会走失? 走失了该怎么办?哪些办法可以找回来呢? 又到开学季,针对小孩走失的话题,信息时报记者走访了广州市的公安部门、交通部门和社会组织,希望能告知市民如何科学寻儿。

  个案

  两周内孩子走失两次

  “没想到两周内孩子走失两次,”来穗打工的杨女士有过孩子两次走失的经历。杨女士家在天河区车陂,有3个儿子。今年8月17日,大儿子在BRT车陂站走失了,最终在BRT工作人员的帮助下,当天找回。

  没想到类似的情况又发生了一次。仅隔一周的8月23日,杨女士发现3个儿子均不在家,她到处寻找未果,于是向车陂派出所报警。在警方帮助下终于找到二儿子和三儿子。随后,走失的大儿子也被找到。

  但不是每一次孩子走失都那么幸运,有的孩子走丢后,找回来时却是悲痛的结局。今年3月份,媒体报道过的12岁自闭症男童叶子荣,在广州市天河区龙洞保利林海山庄附近失联后,期间,警方出动搜救队、媒体广而告之、网友积极转发。没想到,最终警方找到的却是叶子荣冰冷的尸体。

  来自警方信息显示,在今年广州媒体公开报道的19例走失儿童的案例当中,17例成功找回。

  数据

  地铁BRT走失者 七成是儿童

  这只是千百宗走失儿童中的个案。 由于走失儿童统计口径不同,公安部门一直没有公布准确的数据。我们只能从小范围的调查获知一二:在公安部儿童失踪信息紧急发布平台中,一个月共发布信息61条,共找回儿童46名。

  据广州市扬爱特殊孩子家长俱乐部有关负责人介绍,广州每月走失儿童约有12宗。而据不完全统计,今年媒体公开报道的有结果反馈的广州地区孩子走失案例有19宗。其中,成功找回的17宗,1宗不幸遇害,1宗坠亡。

  走失人群绝大部分都有搭乘交通工具的经历,记者从在交通工具的寻人当中,儿童占了七成。

  来自广州交通部门的信息显示:2015年光是上半年地铁公司就有60宗走失儿童事件,占寻人事件的七成。7月份,地铁站就有10宗走失儿童的报告。无独有偶,记者从广州BRT公司了解到,今年以来共帮助24位走失者找到家人,其中18名都是儿童,约占七成多。据不完全统计显示,今年,广州公交系统接到走失孩子报告并成功寻回的就有32人。

  原因

  或迷路或智障或贪玩或离家出走

  走失儿童并非少数,这些孩子为什么会走失呢?记者梳理发现,一种是“幼童迷路”,3~5岁的年龄段的幼童具有自主的活动能力,但由于心智发展还极不成熟,他们对安全与危险几乎没有判断力,家长疏忽大意走神,幼童就很容易走失。

  另一种是离家出走型,广铁民警告诉记者,暑假是青少年走失的高峰,大约四成青少年走失是因为家庭原因,也有部分青少年是沉迷网络想去见网友、辍学打工想去看外面世界等原因走丢。

  还有一种是拐卖案件。警方透露,拐骗多发生于两个地方:一是比较热闹的公共场所,人多视线受阻,容易趁乱下手;二是上学、放学路上,没有学校老师和家长看护,监护人的疏忽大意,往往让拐骗犯有机可乘。在涉拐案件中,除了职业的人贩子外,有生育方面的原因,也有家庭原因。

  据BRT工作人员介绍,在广州BRT公司今年帮助找寻的18例当中,小朋友与家人在BRT走失主要原因有三种:一种是与家人一同出行中被人流冲散;一种是贪玩,趁监护人不留意独自出外玩耍,坐车后忘记回家的路;还有一种是生活或学习压力过大离家出走。

  最后一种是特殊孩子。在走失的儿童当中,特殊孩子所占比例不少,由于部分特殊孩子存在智力障碍,走失概率也比较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