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都讯 记者任先博 上半年,广州市15家上市国企交出了怎么样的成绩单?南都记者梳理15家上市国企2016年半年报,发现其中7家上市国企归还于上市股东的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其中广汽集团勇夺桂冠,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9.81亿元,同比增长127.49%;白云山位列其后,上半年净利润为8.3亿元,同比增长7.3%。

  工业制造、房地产企业景气度高

  从净利润同比上涨的上市国企类型来看,部分制造业上半年表现良好。比如广汽集团在半年报中就表示,产品力不断增强,明星产品带动作用明显,上半年明星产品如传祺G S4、汉兰达、缤智、自由光等持续热销。医药制造业也如此,白云山上半年净利润为8.3亿元,同比增长7.3%。

  此外,广州无线集团控股的两大上市公司广电运通及海格通信的净利润同比均有上涨。广电运通的上半年净利润为3 。56亿元,同比上涨3.28%,海格通信上半年净利润为1.95亿元,同比上升15.34%。对此,广电运通半年报解释,基于对环境变化的研判、分析,公司将业务划分为传统、服务、拓展三大领域。比如传统的ATM业务,强势提升市场占有率,扩大规模优势。海外各项业务持续稳步推进,比如2016年6月,公司成为欧洲央行的合作伙伴,将为新版50欧元提供钞票识别技术服务。兄弟公司海格通信也表示,报告期内,公司主要经营指标稳中有升,销售收入、利润指标增幅均超过15%,为全面完成年度目标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此外,通信服务板块保持强劲的发展势头,新签合同超10亿元,截至目前公司业务已拓展至18个省、直辖市。

  受到上半年房地产市场回暖,房地产企业业绩也较理想。珠江实业上半年净利润为1 。5亿元,同比上涨35.45%。珠江实业半年报解释,2016年上半年,国内经济增长面临下行压力,新增贷款充足,利率低位运行,市场总体呈现宽松的货币政策。在此经济背景下,房地产行业市场总体呈现回暖态势。但该公司也承认“机遇与风险”并存。

  餐饮、零售业、电力业企业净利润下滑居多

  相比之下,广州上市国企业中电力企业的净利润同比下降的居多。比如穗恒运A上半年的净利润为2.3亿同比下降15.54%。其半年报解释,如今宏观经济增速放缓、电力需求不旺、发电市场处于竞争激烈的复杂经营环境。同样,广州发展的上半年净利润为4.97亿元,同比下降6.99%。该公司在半年报也解释,面对传统能源产品市场持续低迷,煤炭、油品价格低位运行,航运运力过剩的经济形势,公司目前也在调整优化经营模式,推动业务规模持续扩张。

  受到近年来电商发展,广州零售业也受到影响。广百股份上半年的净利润为8944万元,同比下降28.20%。半年报解释,2016年上半年,宏观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各种压力并存,实体百货零售行业仍处于探底下行的过程中。目前,公司也在转型创新,努力提升经营力做优企业存量。比如实现“京东到家”项目上线运营,借助外力实现超市社区快送业务。

  同样,餐饮服务业企业景气度也不高。比如岭南控股2016年上半年公司公司营业收入、净利润及净资产等基本财务指标较上年同期略为下降。净利润为2126.45万元,比上年同期减少了9.70%。从半年报可见,公司的经营主体主要由全资子公司广州岭南国际酒店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岭南酒店”)、母公司下设的广州岭南集团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东方宾馆分公司(以下简称“东方宾馆”)及全资子公司广州市东方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方汽车”)组成。其中东方宾馆和东方汽车净利润均不理想。该半年报解释,近年来,国内酒店行业特别是高端酒店经营效益继续下滑,特别是会议、宴会和婚宴业务有所下降。此外,东方汽车净利润下滑主要原因是持续受到网络专车对传统出租车行业的冲击,该部分营业收入减少。

  焦点

  净利润为什么能上涨?这些企业多数玩资本!

  从一些净利润同比上涨的企业中可以发现,“成功秘诀”在于继续玩资本,甚至跨界。南都记者统计,7家净利润同比上涨企业,4家有资本运作举措。比如海格通信半年报介绍,该公司搭建多层次资本运作体系初见成效控股子公司摩诘创新正式于2月29日在新三板挂牌,成为海格集团首家新三板挂牌的子公司,正在策划有关资本运作的方案。不约而同,兄弟公司广电运通还把资本之手伸向了IT界。

  半年报透露,公司使用自有资金先后购买了在香港联合交易所有限公司主板上市的国内老牌IT企业神州控股的普通股股票,截至2016年8月15日收盘共持有神州控股224096000股普通股,占神州控股已发行普通股总股份1176536581股的19.05%。为何如此,该公司半年报解释,本次投资是对神州控股业务发展模式及未来发展前景的认可和看好,未来将积极寻求与神州控股在产业上深入合作,实现协同共赢。

  案例

  转身“越秀金控”广州友谊营收利润双增长

  在7家净利润同比上涨的上市国企中,越秀金控无疑表现得较为突出,该半年报也直接披露,营收利润双增长得益于“前世”广州友谊和“现身”越秀金控的合并。

  该半年报解释,报告期内,广州友谊非公开发行股票及收购广州越秀金控100%股权顺利完成,广州市国资委、广州国发、广州地铁、广州电气装备、广州城投、广州交投、万力集团等成为越秀金控的主要股东。自2016年5月1日起,广州越秀金控纳入公司合并财务报表范围,广州越秀金控5-6月两个月的经营业绩并入公司,公司报告期内经营业绩大幅增长。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19.69亿元,同比增长40.43%;归母净利润2.22亿元,同比增长100.62%。

  尽管越秀金控的注血为广州友谊带来更多发展机会,但也不容忽视其金融子公司目前遇到的挑战。比如目前便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加大、证券市场交投下滑、各类经济金融风险增多以及金融行业监管趋严等挑战。1- 6月,金融子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20.96亿元,同比下降14 。49%;归母净利润3 。73亿元,同比下降19.56%。同样,证券业务的营收和净利润也均下滑。但从中国证券网发布的综合信息来看,广州证券上半年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行业排名还是有所提高,分别由去年底的第48名和59名提升到第30名和第33名。

  相比之下,越秀金控第二大业务———越秀租赁取得了不错的成绩。1- 6月,越秀租赁实现营业总收入和净利润分别为4.74亿元和1 。3 3亿元,同比分别增长47.34%和223.51%。此外,越秀租赁明确了以城市基础设施租赁为核心的业务方向,1-6月实现项目投放53.45亿元,其中,城市基础设施类项目投放占比接近50%。

  跟其他零售业企业一样,百货子公司表现也并不理想。报告期内,百货业务整体实现营业总收入12.61亿元,同比下降10.05%;净利润1.00亿元,同比下降9.92%。

  下半年,越秀金控如何布局?综合年报可看出要点:金融方面,继续做强做大广州证券,全力推进27家分公司、93家营业部的设立以及香港子公司的新设工作。租赁方面,比如要以城市基础设施领域为核心,以教育、医疗、水务、旅游等行业的规模化拓展为重点,推动越秀租赁的专业化、投行化和差异化发展;百货方面,目前,公司已形成“投资控股集团(上市公司总部)+金融和百货业务子公司”的双层架构。

  数据来源:相关公司2016年半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