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在由塑料瓶扎成的筏上体验流溪河漂流。 主办方供图市民在由塑料瓶扎成的筏上体验流溪河漂流。 主办方供图

  南方日报讯 (记者/黄祖健)9月25日,由“珠江水联合行动”主办的环保漂流·力艇流溪嘉年华暨守护流溪启动仪式在从化良口镇大江里村举行。村民和各环保机构从业者、环保专家等各界人士共40余人到场参加,并一同体验了浆板漂流。漂流船中还有5艘用塑料瓶和竹子扎成的环保漂流筏。

  启动仪式上,“南粤水更清行动”公益代言人、广州市政协委员韩志鹏再次呼吁市民保护流溪河。“保护流溪河不仅仅是政府的责任,如果说将来流溪河全流域都能够变清,肯定不全是某个强势的部门或者组织做了很多,更重要的是每个普通市民都做了一点。治理流溪河更不是单靠政府投入就可以做到的,一定要有沿线居民、企业和属地政府的全力配合。治理流溪河,需要公众共同参与。保护母亲河,是每一位市民共同的责任。”韩志鹏说。

  因为地处流溪河源头,多年来,大江里村的生态环境得到了很好的保护。大江里村村长朱志明回忆起自己小时候,“流溪河水很清,我们就在村边大榕树下的河里玩水,时常喝溪水也没事,这是流溪河给我们的恩赐。遗憾的是,河流下游没有受到保护,逐渐被污染。”朱志明感叹,现在生活越来越好了,来从化大江里旅游的人越来越多,但河边也经常出现从上游漂来的垃圾。对于这种变化,村民们尽管担心,也只能尽自己所能保护流溪河这条“家乡水”。

  在流溪河漂流体验环节,30多人乘坐5艘环保塑料筏及多条桨板,由从化大江里白水出发。在漂流途中,两岸植被繁茂,江中绿水照人,沿途还有不少村童和游客从桥上叫、笑着跳入水中,体验难得的清凉。在体验环节,几名参与者不慎落水,却并不沮丧。“很爽,水很干净,水里很舒服”,落水者之一的韩志鹏笑着说。

  活动中最引人注目的,是5艘用塑料瓶和竹筒扎成的“环保筏”。今年4月,“珠江水联合行动”提出了用塑料瓶造船去漂流的想法,于是开始寻找有兴趣的小伙伴、机构和资助方。6月,主办方开始设计船体模型;7月,3000个废弃塑料瓶收集完毕;之后,公开招募的80余名市民担当造筏体验官,造出5艘安全、趣味满满的环保塑料瓶筏,并于启动仪式当天下水。主办方表示,项目并没有到此结束,之后还将与社工机构、学校和其他环保机构展开合作,进行水教育课程,5艘环保塑料瓶筏也将用于不同场合的展览、讲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