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报料 020-87360888

  今年4月,左小姐报考了2016年中级会计考试。7月,一名自称是广州易学教育信息咨询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易学公司”)的员工“文超”的网友联系到左小姐,称可以为她提供“包过”服务,并称未通过考试的话可以半额退款或再次免费服务。于是,左小姐缴费3600元购买了此项服务,但最终未通过这次考试,其多次找该公司退款无果。

  目前,笔者了解到的同样遭遇的考生已达147人。北京律师张新年指出,考生未通过考试,可依约追究易学公司的违约责任。若买卖题目的目的达成,助考机构和考生均涉嫌违法。

  南方日报记者 曹菲 实习生 马立敏 黄江凌

  考生▶▶考试未过讨退款遭“拉黑”

  今年4月份,左小姐报名了2016年中级会计考试。7月10日,一名自称易学公司的员工“文超”的网友主动添加左小姐为QQ好友,推荐其报易学公司的“VIP包过班”,收费4500元。“文超”称能在考前三天将命中率为90%的考题和答案发给左小姐,左小姐可凭此通过考试。

  “文超”承诺,如果左小姐没有通过考试,公司会为左小姐提供下次考试的免费包过服务或者安排半价退款。此外,“文超”还向其提供了易学公司的营业执照,几番思考后,左小姐决定以打折价3600元购买该项“考试服务”。

  虽然双方未签订协议,左小姐仍然如期汇款,并于9月7日收到署名为“陈凌薇”发来的“2016年中级会计考前终极题目”。

  9月10日,左小姐考完第一科“财务管理”后,就发现“试题完全不符”。她联系到“陈凌薇”,对方承诺在一周内退回左小姐一半的学费1800元。但近两周过去了,她仍未收到退款。当他重新咨询“文超”时,却发现自己已被对方“拉黑”。

  随后,左小姐加入了有同样遭遇的考生QQ群中,发现群内有146个人和她有相同遭遇。

  群成员黄小姐表示,她于2013年8月缴费2000元,与易学公司签订《广东易学教育信息咨询服务有限公司辅导协议书》(以下简称“协议”),但考试后发现这些试题和答案完全没有命中。

  最终她并未通过考试。按照“协议”规定,“乙方如未通过考试,乙方可申请退款或免费参加甲方举办的下一年初级会计考试考前辅导重修学习。”黄小姐在协议规定的时间内提出申请,但三年过去了,她既没拿到退款,也没享受重修服务。

  公司▶▶题目“含金量”超80%拒透露退款事宜

  9月21日上午,笔者以考生身份致电易学公司,客服人员介绍,公司可提供考试的题目和答案,“含金量有80%以上,可让学生保过”。当问及试题来源时,客服人员称“题目是公司弄到的,具体途径无法告知”。

  客服告诉笔者,考生会与招生老师会签协议,如果没过公司会退款。随后,笔者就部分消费者购买服务后未通过考试、申请退款却被“拉黑”的情况时,对方先是否认有此事,接着自称“我也不知道,我是临时工”,便挂了电话。

  律师:可依约追究助考机构的违约责任

  针对此事,北京律师张新年指出,易学公司获取考生信息并主动联系考生,这是一种“扰民”的精准营销行为。如果公司是通过非法的途径获取考生手机号、身份证号、家庭住址等隐私信息,则涉嫌违法。

  张新年认为,黄小姐与易学公司协议合法有效。考生若未通过考试,可依约追究助考机构的违约责任。但是,如果易学公司事前有虚假承诺,考生又能充分举证,公司则构成民事欺诈,考生在法定期限内可向人民法院或者仲裁机构变更或撤销合同。合同撤销后,助考机构应当返还学费并赔偿损失。

  他还解释,若易学公司确能通过非法渠道获取考题、答案,则该合同违反了法律法规的强行性规定,以合法形式掩盖非法目的,自始无效,助考机构除了应当承担相应的民事责任,还将承担行政乃至刑事责任。

  针对有考生未与易学公司签订协议的情况,他解释合同的形式不仅限于书面协议,也包括口头协议,不签订书面协议并不违法。但依据口头协议来维权,将加重考生的举证义务。

  同时,张新年提醒,考生的买题行为实施后如果真的获得题目,这个行为本身也属违法,是不可取的。

  (报料人:左小姐 奖金:10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