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报讯 (记者/夏小荔 通讯员/李健斌) 申请信用卡本是打算支付日常开销,但佛山一女子过度透支信用卡消费,无力还欠款,“双十一”时更是愈演愈烈,逐渐陷入了恶意透支的“深渊”。11月14日,记者从佛山警方获悉,警方抓获4名恶意透支信用卡的嫌疑人。

  11月8日,佛山某银行一员工向禅城公安报案,称其客户梁某(化名)自2015年6月起开始透支信用卡,截至今年11月初,共欠下该银行款项约7万元。一年来,银行多次通过电话、信函方式催收,梁某却一直无动于衷,银行无奈只好选择报警求助。

  收到警情后,民警根据线索反映,11日即在季华六路附近将涉嫌信用卡诈骗的嫌疑人梁某抓获。

  据陈某供述,大学毕业后她在佛山某通讯企业担任客服一职,几年下来倒也存下一点积蓄。然而她2015年开始待业家中,不久积蓄花光,日常开支靠信用卡维持。然而,梁某喜欢买衣服、出入酒楼就餐,遇“双十一”也喜欢血拼一番,虽然偶尔打散工赚钱,但也不足以偿还信用卡欠款。见债台越筑越高,梁某便使用手上的另外两张信用卡,企图以“拆东墙补西墙”的方法蒙混过关,然而泡沫最终破灭。梁某称,除了民生银行的7万元款,他还同时刷卡透支了其他2家银行约3万多元。

  据民警介绍,刷卡透支消费却无力偿还的案件并不少见,在某公司就职的邓某,2011年至今,共欠下银行约28万元无力偿还。11日下午,他在季华路某银行办理业务时被抓获。类似的信用卡透支无力偿还的还有袁某和肖某二人。目前,梁某等4人已被刑拘。

  消费观念超前,使用信用卡、手机支付的方式透支消费本无可厚非,但持卡人以非法占有为目的,超过规定限额或者规定期限透支,并经发卡银行催收后超过3个月仍不归还的,可认定为“恶意透支”,将被以信用卡诈骗罪追究刑事责任。

  警方呼吁,持有信用卡的人在使用信用卡的时候应考虑到自身的偿还能力,控制好消费的幅度,不要盲目刷卡消费。

责任编辑: GDN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