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拍下的现场画面。市民拍下的现场画面。
参与现场抬车救人的街坊蒲祖平事发时正在修车。参与现场抬车救人的街坊蒲祖平事发时正在修车。

  正在上班路上匆忙地走着,忽然前面发生了交通事故,你会伸出援手吗?昨日上午,暖心一幕发生在萝岗荔红路:一起四车相撞事故中,一名买菜老人被卷入小客车底部,这时路过的二十多位好心人伸出了援手,齐心合力将车抬起救出老人。

  据了解,当时是一辆大客车刹车失灵,撞上了停在路边的超市接送车,接送车在被推行的过程中碰倒了车前的一名老人。然而令人遗憾的是,大家的好心并未留住老人,昨日下午记者获悉,老人因伤重去世。

  文/广州日报记者陈映、秦松 通讯员江澜 图/广州日报记者陈忧子

  20余人抬车 1分钟救出伤者

  昨天上午9时左右,超市接送车司机赖师傅把车停在荔红路一超市门口,当时车上还有一些乘客。“我那时准备开车,但是旁边有车挡着,所以就没有动。”赖师傅说,突然,他感到小客车的尾部被撞了一下,车也被推着往前走,而此时车前刚好有两位老人路过,其中一名黑衣老伯被撞倒。向前推行的小客车又接连撞上了停在路边的摩托车和白色SUV才停下。

  据现场群众介绍,肇事的是一辆大客车,其在撞上超市接送车后,把原本停着的接送车往前推行了数米,导致老人被卷到接送小巴下面。记者从现场视频中看到,摩托车已经被挤压变形,整个车尾都翘了起来。而受伤老人正是被困在了摩托车后轮和超市接送车左前轮之间的狭小空间里。

  “救命啊!救命啊!”老伯被撞倒后,和他同行的老伴立刻大声呼救,此时暖心的一幕出现了,周边步履匆匆的市民都停了下来,纷纷加入救援的队伍。

  李先生在超市对面经营电器生意,事发后,他和一位朋友、三位店里的安装维修工人立刻跑到现场。“当时情况紧急,为了争取时间,我们直接翻过护栏去抬车的。”李先生说,他们到了现场后,立刻和其他20多位街坊合力抬车,并在现场疏导交通。

  电器店员工小邓刚刚吃完早饭就遇到了这一幕,他来不及多想,立刻拨通了急救电话,并跟着李先生一起去救人。

  来自湖南的蒲祖平是超市隔壁的摩托车配件店员工,事故发生时,他正和同事廖苑华在修车。“我们过去的时候,阿婆很慌张,阿伯在车底也是无法动弹。”据廖苑华回忆,当时大家共同使劲,合力抬起了半边车身,阿伯也顺利被拉了出来,整个过程耗时不到1分钟。

  “这辆小巴有三四吨左右,要不是有20多位街坊,恐怕不会这么顺利。”接送车司机赖师傅感叹说。

  遗憾:老人伤重不幸离世

  “当事故发生的一刻,很多萝岗街坊不是围观,而是立即自发组织抢救危难,萝岗人助人为乐、救死扶伤的精神让人感动!”事件发生后,有网友如此评论道。

  虽然大家的救援非常及时,然而记者昨日下午获悉,老人被救出后,立刻被送到了附近的萝岗中医院,随即又转到了中山三院岭南医院。参与抢救老人的岭南医院韩建华医生告诉记者,老人被送来后抢救了不到一个小时,就因为胸部伤势过重,最终不幸离世。

  黄埔警方昨日发布通报称,经警方初步调查,肇事司机齐某(男,47岁,山东淄博人)驾驶大型普通客车在荔红路与多车发生碰撞,造成王某(男,85岁)、谢某(女,69岁)2人受伤,其中王某经送医院抢救无效死亡,谢某暂无生命危险。

  经检测,肇事司机齐某排除酒驾。目前,相关调查工作仍在抓紧进行中。

责任编辑: GDN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