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消委会发布智能马桶盖比较试验报告

  南方网讯 (全媒体记者/刘倩 实习生/李嘉俊 )12月15日,广东省消委会通报智能马桶盖比较试验报告。报告显示,国内销售产品总平均分略高于日本销售产品。

  第三方机构专业检测 消费者参与“盲评”

  今年4月国务院出台《贯彻实施质量发展纲要2016年行动计划》,将智能马桶盖列入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重点消费品。为弄清国内销售智能马桶盖与日本销售同类产品的差距,正确引导消费、指导生产,广东省消费者委员会按照模拟消费的方式,于今年从国内外电商平台和实体店分别购买中日主流品牌智能马桶盖产品共16批次,委托第三方检测机构——威凯检测技术有限公司进行专业检测比较。

  本次智能马桶盖比较试验除了选取强制性安全测试项目中风险较高的11个测试项目,对国内12批次智能马桶盖样品进行检测对比(因生产标准不同,日购产品不纳入对比)以外,还选择13项与消费者体验密切相关的推荐性性能指标进行测试,以评分方式分别对中日销售的样品得分进行排名比较。结果显示,国内销售的科勒诺维达、TOTO、松下、伊奈等四类样品得分较高,分列前四。从总体看,国内销售产品总平均分6.44525分,略高于日本销售产品(总平均分6.43325分)。

  据悉,本次比较试验专门设置消费者主观体验评价环节。志愿者在检测人员的指导下采用“盲评”方式,分别对样品的外观、臀部清洗等15个功能/参数进行使用体验并给出评分,使比较结果更全面客观。

  消委会提示:国内产品有保障 海淘购买需谨慎

  消委会认为,试验报告说明国内销售的智能马桶盖产品质量不亚于日本销售产品,消费者无须舍近求远。消委会提醒消费者应在正规渠道购买马桶盖产品,切勿片面追求低价,并优先选购有自愿认证标志的产品。同时,鉴于海淘产品存在各国施行的安全标准存在差异,各国电网电压不同,各国使用的官方语言不同,海淘产品售后服务无保障与维权难度大成本高等风险,消委会建议消费者理性看待海淘购买行为。

责任编辑: GDN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