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日,广州天气好转,雾霾有所缓解。南方日报记者 肖雄 摄6日,广州天气好转,雾霾有所缓解。南方日报记者 肖雄 摄

  明显的雾霾天气一连两日袭粤,而随着全省多地联防联治和管控措施起效,6日下午起空气质量较前一天有所好转。省气象台预计,7日—9日我省大部市县将受南下弱冷空气影响,气温小幅下降1℃—3℃,伴有分散小雨,7日夜间起雾和霾天气趋于消散。

  6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政府、省直有关部门切实做好重污染天气应对工作。

  变化▶▷

  至6日晚已无重度污染城市

  监测显示,6日全省大部晴天间多云;早晨轻雾或雾明显,部分市县有霾,雾时能见度小于1公里;广州、佛山、肇庆、云浮、清远南部、东莞、江门北部和深圳出现了中度或重度雾;其余大部分地方也出现了轻雾和轻微霾。

  省环境监测中心上午11时监测显示,佛山、顺德、肇庆、云浮、中山、江门有站点AQI指数(空气质量指数)为重度污染级别,其中江门桃源大气超级站和三水监测站达严重污染,广州以轻度污染为主,部分站点为中度污染。其余城市以良至轻度污染为主。

  随着全省统筹加大力度联防联控,截至发稿时,重污染天气应对工作已经取得初步成效。6日21时监测数据显示,全省21地市及顺德区中,13个城市空气质量为优或良,其余9个城市为轻度或中度污染,主要位于珠三角西北部,没有重度污染的城市。

  应对▶▷

  推进多污染物协同减排

  根据省政府办公厅通知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强化分析研判,加强空气质量预报预警。要精准监管防控,推进多污染物协同减排。一是加强对工业污染源的管控。加强对重点排放源,特别是水泥、陶瓷、平板玻璃等高耗能、高污染企业的管控。二是加强对移动污染源监管。各地要加大机动车上路执法力度,开展黄标车和黑烟车专项执法行动,对冒黑烟的柴油车进行查处。三是开展污染企业清查专项行动,对家庭作坊式“无牌无证”污染企业进行清理取缔。四是强化面源污染管控,始终保持对在露天焚烧秸秆、垃圾和其他废弃物等违法行为严查重处的高压态势。

  根据中央环境保护督察有关要求和我省工作安排,省环境保护厅联合纪检、公安等相关部门已派出10个专项督查组赴各地实地督查,省环境保护厅、省住建厅、省交通厅、省经信委、省气象局等部门已联合开展相关工作。省政府办公厅将视情对各地督查落实情况进行暗查暗访或现场督办。对整改落实不力导致空气质量未能转好甚至持续恶化的,省政府将依法依规启动问责。

  分析▶▷

  极端不利气象条件与排放相互作用

  暨南大学环境与气候研究院副院长钟流举指出,本次大气重污染过程是由多重极端不利气象条件叠加影响所致,如去年12月份以来出现多年不遇的历史高温、高湿、逆温、大雾等;也与大气污染物排放总量过大和集中密切相关。两者的相互作用,导致出现2003年以来少见的严重区域性空气污染现象。

  钟流举进一步说明,尽管近年来我省部分大气污染物如PM2.5年均浓度大幅下降,但部分污染物特别是氮氧化物和挥发性有机化合物的排放总量依然较大,一旦遇到不利气象条件,仍会发生大气重污染现象。这就要求我们在抓好传统领域传统污染物治理的同时,要进一步加强PM2.5和臭氧污染的协同控制,加强氮氧化物和VOCs的协同治理;此外,建议尽快构建广东省大气二次污染监测网,支撑我省空气质量精细化管理和科学施策。

  中山大学大气科学学院教授范绍佳认为,在抓好工业废气、建筑道路扬尘、机动车污染防治的同时,一些新领域的污染防治也刻不容缓。如机场、港口、船舶污染必须加快提上日程。其次,一些中小企业、无牌无证企业必须加强环境监管与执法,实施精细化管理。三是在城市规划建设中,必须考虑通风走廊建设。

  ●南方日报记者 谢庆裕 通讯员 粤环宣

责任编辑: GDN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