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经济社会发展报告公布 广东家庭户均人口3.2人 人口老龄化加速

  文/表 广州日报记者罗桦琳 通讯员周伟、粤省情

  昨日,由广东省社会科学院主办、广东省省情调查研究中心承办的“广东省经济社会发展报告(2017)蓝皮书”新闻发布会举办。蓝皮书从创新驱动、宏观经济、财政金融、产业发展、生态环境、社会民生、教育科技等11个方面,详细分析了 2016广东经济社会发展状况,并对2017年的走势进行预测。

  其中关于人口与人力资源发展的报告,揭示了2016年广东人口数量增长、家庭结构、人口老龄化态势、人口受教育程度及人口流动特点,并对广东人口政策给出了建议。

  人口红利转折点

  出现在2013年

  广东是全国第一人口大省,2016年全省常住人口总量预计达到1.09亿,约占全国总人口的8%。广东省社会科学院社会学与人口学研究所研究员、博士周仲高认为,广东人口发展已步入“转型关键期”,以迁移为主的人口增长模式正在退出历史舞台。

  为什么说步入转型关键期? 周仲高给出三个原因:人口红利的逐步消失,人口老龄化的加速以及经济转型期对于劳动力的新要求。

  根据2010年广东省第六次人口普查数据测算,广东省人口红利的转折拐点出现在2013年。广东人口总抚养比(0-14岁和65岁及以上人口占总人口的比重)从2000年的46.64%逐年下降至2013年的31.8%,之后开始快速上升,表明人口总负担逐年加重。

  与此同时,在经济下行条件下,庞大的就业压力将日益突出。数据显示,2016年,广东仍有8300万左右的劳动力(15-64周岁),但以创新型为主导的经济增长,将对人力资源的‘提质’要求越来越迫切。

  建议:延迟退休 放开生育 改革职教

  周仲高表示,目前广东人口发展主要面对结构、质量及数量三大挑战。针对这三大挑战,他提出了建议。

  周仲高认为,在广东,延缓人口老化有三个方向可以同时发力。“一是延迟退休年龄,增加劳动力供应。二是有序放开生育政策,增加未来劳动力供应。三是吸引外省年轻人口进入,增加当期劳动力供应。”

  为应对劳动力质量与经济转型不匹配的问题,“应该全面改革职业教育体系,加快形成覆盖劳动力生命周期的完整培训体系,改变当前教育偏重学术、培训偏于低端的现状,尽快形成适宜于社会需求的分层次、专业性、行业性的劳动力培训与提升计划。”

  为应对生育率不高的问题则要做好“全面二孩”公共服务供给,让人们“可以生”、“能够生”,“愿意生”。

责任编辑: GDN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