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时报讯 (记者 蒋隽 通讯员 粤卫宣) 昨日,广东省卫计委召开H7N9防控媒体见面会通报:截至1月17日10时,2017年全省共报告H7N9病例11例,死亡2例,病例年龄中位数为52岁;目前H7N9流感还处于零星散发状态,没有发现病毒毒性增强和人传人的情况。但专家指出,今年公众就医时间有所拖延,往往拖到重症了才到医院,11个病人从发病到入院的平均时间是4.5天,比往年增加了一天。专家建议:当前是H7N9的高发期,一旦感冒立刻就医。

  疫情:全省发病11例 多为中老年人

  广东省卫计委应急办主任巫小佳介绍,截至1月17日10时,2017年全省共报告H7N9病例11例,死亡2例。病例分布佛山3例、广州2例、中山、肇庆、梅州、东莞、清远及顺德各1例。

  广东省疾控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所所长、首席专家何剑峰介绍,每年的12月到下一年的3月都是广东H7N9高发季节。今年发病的11例病人,“跟往年相比,特征没有大幅变化”,偏向中老年人容易发病,“发病年龄的中位数是52岁,最大的84岁,中老年人容易得病。”

  何剑峰表示,根据病原学、病毒分离测定等检测,没发现跟以前有明显变异,没有发现毒性增强等情况。也没有发现人传人。目前还处于零星散发状态,可防可控可治。

  何剑峰介绍,这11例病例都是暴露于市场环境,或者直接接触禽类所感染的,没有一个病例是跟市场没关系。

  据了解,广东设立了“活禽经营限制区”,实行禽类集中屠宰、冷链配送和生鲜上市。何剑峰透露,分析当下所有病例,限制区内的病例只占12%,88%的病例发生在非限制区。

  提醒:不管是否接触活禽感冒发烧都应看医生

  广东省H7N9流感重症救治专家组组长覃铁和强调,“现在是H7N9的高发期,一定要改变以前‘一点小病自己在家吃药的观念’,非H7N9的发病季节可以,但现在不行。一旦感冒发烧浑身没力,无论有没有曾经暴露于活禽的接触史,都要赶紧去看医生,而且要主动告诉医生,是否有接触活禽、市场。”

  覃铁和指出,“很多病例都在家里拖,到医院时已经是重症了,特别是老年人,本来就有基础病,器官功能不是太好,重症就很难治。”

  何剑峰也指出,“从目前的11例病例分析,从发病到入院的平均时间是4.5天,而往年是3.5天”,说明公众有所放松警惕。

  何剑峰表示,今年发病率略高于去年的原因,一是春节前禽类交易活跃,需求、流通大,病毒在市场中扩散速度加快;二是根据气象局提供的信息,今年1到3月份广东的气温、湿度都适合病毒繁殖;三是广东活禽来源复杂,有自己产的还有其他省运来的。

  省卫计委表示,目前已经采取了加强监测的措施,在全省21个市开展流感和肺炎病例监测,活禽市场外环境监测。近期,省卫生计生委、省商务厅、省农业厅、省工商局、省食品药品监管局联合派出12个督导组对全省21个市开展督导。

责任编辑: GDN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