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前,一群来自深圳、佛山等地的中学生带着强烈的社会责任心,创立了一个关爱留守儿童的团队——为爱听见爱团队,致力于促进中国农村留守儿童与父母之间的交流,通过增加彼此之间的交流机会,从而增进留守儿童与父母之间的关系,缓解留守儿童心理问题。上周六,为爱听见爱的项目组来到广州的一间工厂,和即将回家的爸爸妈妈们进行了一次深入沟通,并邀请亲子教育专家胡嘉老师举行了一次“如何更好地与孩子沟通”的亲子讲座。

  由于父母在外打工,常年不在孩子身边,渐渐地孩子和父母会变得生疏。孩子不愿意和父母交流,而父母又不知道如何和孩子交流,心中倍感着急和无耐。老家在江西的父亲表示:“我孩子已经四岁,但是每次给打电话,孩子都不愿意听。有时候听了电话,也往往只有一句“在看电视,拜拜。”来自湛江的母亲表示:由于孩子一直跟着公婆生活,也没有学说普通话,一直无法与孩子交流,心中很着急。

  在亲子交流讲座中,父母们都纷纷表示了与孩子分离的无奈。因为孩子不在身边,自己也忙于工作,一直不知道怎么和孩子好好沟通。为了缓解这些问题,因此,为爱听见爱团队一直致力于促进中国农村留守儿童与父母之间的交流,缓解留守儿童心理问题。

  除此之外,在讲座中亲子专家为在场家长支招:第一,不要内疚,我们只是做出了一个需要付出一定代价的选择。为了给孩子更好地生活条件,所以家长们不得不到大城市打工。第二,回家后,我们要努力尝试和孩子创造话题。第三,回家前,我们做好准备。我们可以精心为孩子准备回家的礼,可以是孩子喜欢的东西,也可以在自己打工城市中比较新奇的东西,跟孩子一起分享。第四,回到家,给孩子留下美好的回忆。多点跟孩子聊天,聊聊你不在身边的时候,他发生过什么好玩的事情。第五,离开家之前,跟孩子来个约定。对你和孩子来说,每次的分离都会带来伤心和不舍。

  为了给家长们制造话题,为爱听见爱的团队成员为家长们准备一只“爱心录音小熊”,请这些孩子的家长录了一段很想对孩子说的话,放在玩具中再送给孩子。其实在一年前,为爱听见爱团队就购买了106只可录音的毛绒玩具送给广东省阳春市石望镇安康小学留守的孩子们。

  经过一年多的坚持,也得到了很多爱心人士的支持,小熊迎来的第二代。除了录音时间更长,小熊的外形也进行改良,用了更加环保的材料,确保小熊可以拆洗,使用更久。

  为了可以帮助到更多家长,改善与不在身边的沟通问题,为爱听见爱会持续地进入更多愿意支持的工厂,为更多家长们提供亲子讲座,并为其开放免费申请“爱心录音小熊”。

  这群中学生,用自己微薄之力,坚持为留守儿童带来一丝的温暖。同时期待引起社会上更多人的关注,将这份爱持续的传递下去。

责任编辑: GDN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