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15日,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春运“暖冬行动”在上海虹桥站启动。当天起,铁路2.2万名青年志愿者将与全国12万多名青年志愿者一起工作在春运一线,为旅客提供引导咨询、秩序维护、重点帮扶和应急救援等志愿服务。(1月23日交通信息)

  此次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春运“暖冬行动”为期40天,由共青团中央主办,全国铁道团委、共青团上海市委、上海铁路局、上海市春运办、上海市交通委承办,中国铁路书法家协会和《人民铁道》报社支持。

  “在家千日好,出门一日难”成为众多在外打拼人员的真实写照,特别是每逢节假日期间,往往因为节省或是难买票等问题,错失回家团聚探亲的机会。一年一度春运,对于务工人员、学生、异地工作的人来说,回家团聚是唯一的主题,但是如何做到经济返程,确实令他们感到为难。而“暖冬行动”的开展,是一种实在的善举,是锦上添花、雪中送炭,让人倍感温馨和暖人心怀。这不但突出了铁路运输部门发挥的公益责任,更体现出社会关爱群体、尊重个人的人文价值。

  能够安全进站,回家之路温馨开始。社会各界对需要帮助的人士,伸出友爱之手,不仅仅是为解燃眉之急,而开通便捷、直达的通道,更加展现出手足同胞的由衷、亲厚的感情。传递爱心的同时,也激发了更多人的善心和行动,也是用实际行动和表现告诉大家,社会主义核心价值正是从一点一滴开始,由一砖一瓦构建。

  关爱是一种力量,关爱是一种责任,“暖冬行动”的背后是爱的奉献在撑起。能够帮助他们,是在外回家的人共同的心愿。相信“暖冬行动”将伴随飞奔的列车,将希望和祝福带给每一个回家的人。(金羊网文/屈伟明)

责任编辑: GDN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