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2日,广州滨江东路,蓝天暖阳。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邵权达 摄2月2日,广州滨江东路,蓝天暖阳。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邵权达 摄

  广州日报讯(全媒体记者 杜娟)春节假期接近尾声,连续几日“广州蓝”为假日添彩。实际上,春节期间,广州空气质量基本保持在优良之间,由于受到燃放烟花爆竹的影响,年初一广州空气质量出现了轻度污染。根据市环保局近日公布的2017年工作要点,今年广州PM2.5年均浓度要同比进一步下降,达到国家标准。

  专家提醒,一季度是广东污染天气易发季节,除了春节除夕和元宵期间要严控烟花爆竹燃放外,到了二三月份,预测将会受到冷空气减弱、潮湿、不利扩散等气象条件影响,二氧化氮与PM2.5污染可能较严重,应加强机动车及工业源的控制。

  假期6天5天空气优良

  监测显示,今年春节前6日,除了年初一外,广州十个国控点的AQI(空气质量指数)均在100以下,为优良。

  年初一当天十个国控点的AQI指数为83~159,全市平均116,空气质量轻度污染。

  记者注意到,AQI指数开始大幅攀升是在年三十晚间到年初一凌晨之间,其中1月28日0时,番禺南村和花都赤坭两个点位出现了重度污染,污染物均为PM2.5。

  不过,今年春节燃放烟花爆竹的污染情况相较于去年已经有所好转。2016年大年初一清晨3点,全市多个站点录得的PM2.5浓度瞬间攀升,城乡接合部情况尤为严重,小时浓度值接近爆表;中心区虽然全面禁放烟花爆竹,但也明显受到污染物区域输送的影响。

  国家环保部发布的数据也显示,2014年~2016年春节期间,全国74个城市中,除夕至正月十六,PM2.5小时峰值浓度最高的前10位城市峰值出现时间大都在除夕夜间至正月初一凌晨、初五或十六夜间,主要是烟花爆竹燃放所致。

  一季度污染天气易发

  根据气象条件预测分析,广东第一季度是重污染事件易发季节,首要污染物主要为PM2.5和二氧化氮,由于机动车保有量快速增长,广州、珠海、中山和顺德等地二氧化氮作为首要污染物的概率超过其他城市。

  专家建议,1月份应加强对交通、工业与扬尘等的监管,强化春运交通减排与春节期间烟火管制;此外,由于新年除夕到元宵节期间,受习俗影响,生活源排放增多,应加强宣传与执法,逐步改变群众不环保的庆祝方式,改善大气环境质量。

  到了二三月份,预测将会受到冷空气减弱、潮湿、不利扩散等气象条件影响,二氧化氮与PM2.5污染可能较严重,应加强机动车及工业源的控制。

  小目标

  根据市环保局近日公布的2017年工作要点,到2017年底,空气质量达标天数比例及细颗粒(PM2.5)、可吸入颗粒物(PM10)年均浓度达到省下达给广州的目标要求,PM2.5年均浓度同比进一步下降,达到国家标准;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100%稳定达标;国考、省考断面水质达到年度考核目标要求;地表水水质优良(达到或优于Ⅲ类)比达到53.8%,丧失使用功能(劣于Ⅴ类)水体断面比例不超过7.7%;化学需氧量、氨氮、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总量减排完成省下达的年度目标任务。

  实举措

  广州要进一步深化防治措施,推进环境质量持续向好。首先进一步扩大高污染燃料禁燃区范围,强化对“超低排放”火电机组和暂缓整治的50台燃煤锅炉、约600台生物质成型燃料锅炉的监管,完成全市工业窑炉排放现状调查并开展整治工作。

  继续推进机动车污染防治。严格实施机动车国Ⅴ排放标准。进一步扩大黄标车限行区范围。强化黄标车限行措施,落实在花都、南沙、从化、增城、开发区等区域黄标车电子抓拍执法工作。加大老旧车辆尾气排放监管力度。

  此外,还将加大城市道路和公路扬尘防控力度,增加冲洗频次,延长保洁时长。研究推广天河区扬尘治理示范区模式,推动各区建立健全建筑工地扬尘精细化管理体系。督促PM10浓度较高或扬尘污染较重的区域进一步加大监管力度。  

责任编辑: GDN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