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网讯(全媒体记者/余秋亮 摄影/符超军 通讯员/交通宣)非编司机深夜时段不打表,车费变“翻番”;司机议价不成中途甩客,乘客行李没拿车已开走……春运以来,广州市交委执法局多管齐下加大对出租车违章行为的整治力度。数据显示,市交委执法局已查处出租车违章437宗,其中议价、拒载146宗。昨日,记者从广州市交通部门获悉,随着春节假期临近结束,广州地区迎来返程旅客最高峰,交通执法部门继续加大了对返程客流较大区域广州南站、流花地区、白云机场、火车东站及市内各大客运站周边的整治力度,严查损害乘客利益的出租车议价、拒载违章。

  现场直击:非编司机深夜时段不打表,车费变“翻番”

  深夜到广州,打车却遇非编司机拒打表,司机“狮子大开口”车费变“翻番”。2月2日1时30分,执法人员在巡查中发现,一辆车牌为粤AH***9的出租车停在广州南站南路,司机探出头来与路边乘客攀谈许久,乘客迟迟未上车,存在议价嫌疑。执法人员当即上前进行调查,乘客反映准备乘车前往番禺市桥,司机不肯打表,一口价要80元。调查过程中,现场司机也未能出示其本人服务资格证。最后,执法人员依法暂扣其道路运输证。

  执法人员介绍,为确保广州南站地铁收班后,凌晨0:00-6:00到达广州南站的旅客快速、有序疏运,除了执法部门的严查严管,市春运办还推出“市内公交+如约巴士+出租车”立体组合措施,为到达旅客离开广州南站提供多种疏运选择,满足深夜到达旅客的接驳疏运需求。

  司机议价不成中途甩客 乘客行李没拿车已开走

白云机场司机议价不成中途甩客,执法人员迅速出击维护乘客利益。白云机场司机议价不成中途甩客,执法人员迅速出击维护乘客利益。

  无独有偶,2月3日凌晨,市交委执法局执法人员接到乘客投诉,反映其在白云机场B区上客点乘坐一辆出租车去往机场附近的金汝豪商务酒。在上车离开上客点后,司机要求乘客支付50元,但没有获得乘客同意。随后司机将车开到机场B区出租车通道出口,让乘客下车,结果乘客行李还来不及拿,就直接开车离开。

  执法人员了解情况后,马上通过视频监控系统及乘客的描述锁定了车牌为粤A.A0**R的出租车,并将其车牌号通报在周边巡查的执法人员。凌晨3点左右,心存侥幸的出租车司机再次返回到出租车上客点拉客时,被执法队员迅速发现,并对其议价行为开单处罚。

  执法:广州南站周边查处出租车违章118宗 议价、拒载违章36宗

  记者从交通部门获悉,为做好广州南站出租车营运秩序监管,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番禺区交通局执法局成立了出租车管理组,并联合市交委执法局增援执法人员,将出租车非编、议价、拒载等违章作为整治重点,加大巡查力度与密度,严厉查处出租车违章。春运以来,在广州南站查处出租车违章118宗,其中,议价、拒载违章36宗。查扣非法营运“蓝牌车”30辆,抓获站场内外“拉客”人员1670人次,拘留6人。

  针对近3日广州南站到达旅客预计约为71.4万人次,同比增长22.5%,相较去年同期增加约13万人,且部分高铁到达时间为深夜、凌晨的情况,尤其加强了夜间23:00-凌晨02:00时段的执法人员安排,不让出租车营运违章“钻空子”。

  监管:遇出租车议价?打96900投诉 10工作日有结果

  执法人员介绍,除了交通执法部门保持对出租车违章行为的严查之外,交通部门还加强投诉处理,保障乘客权益。针对春运期间出租车服务质量投诉增多情况,将一般性服务投诉处理时间从20个自然日压缩为10个工作日,加大对企业投诉办理抽检力度,并将企业投诉处理情况纳入企业月度服务质量考评。

执法人员在流花地区查处出租车违章。执法人员在流花地区查处出租车违章。

  市交通部门呼吁广大乘客不要与出租车驾驶员议价、下车前拿好行李并索取发票,在广州南站、火车站、火车东站、省(市)客运站、天河客运站等站场乘车时,应到站场出租车候客点上车,共同维护出租车良好的营运秩序。市民如发现出租车有拒载、议价等服务违章,请拨打“96900”投诉。

责任编辑: GDN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