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汤南 通讯员穗巡宣

  市教育局委托第三方对44个预算单位财经制度执行情况、资产管理工作、“小金库”专项整治情况进行审计;市交通工委清理了站场中心10名不在岗但领取报酬的体育特招人员,相关单位向基层企业退还违规费用102万元,收回部分单位违规发放经费18.1655万元;市民防办向市财政局上缴坑管所工会股份分红积存资金5600多万元……

  昨日,广州市委巡察办通过本报独家公开了广州市2016年第一轮被巡察5个单位的整改情况。相关单位的详细整改情况,今日在“廉洁广州网”及各单位门户网站挂网公开,市委巡察办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

  按照市委统一部署,市委5个巡察组于去年6月27日至8月底,对市教育局、市环保局、市交委、市民防办和广州医科大学等5个单位党组织进行了巡察。同年10月,市委巡察组分别向市教育局等5个单位党组织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中共广州市委关于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开展巡察工作的意见》要求,各被巡察单位党组织于近日向市委巡察办提交了问题整改报告,同时通过网络向社会公布了整改情况。

  市教育局:

  审计多个单位“小金库”整治情况

  市教育局党委先后召开8次局党委会,研究整改议题36个;组织14批2097人次参与学习讨论,举办教育系统领导干部党纪政纪法纪培训班,进一步规范党组织学习制度,认真开展党组织关系排查和干部档案审核,对66名失联党员按相关规定规范管理及处理,严格落实从严治党要求。

  同时,认真研究制定整改方案,建立问题、任务、责任“三张清单”,梳理出51个具体问题,制定96条整改措施。建立健全“三重一大”决策制度,计划新建、修订完善205项规章制度。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2016年超额完成学校体育卫生基础设施更新改造项目。

  此外,开展专项整治,委托第三方对44个预算单位财经制度执行情况、资产管理工作、“小金库”专项整治情况进行审计。全面排查廉政风险点,完善责任清单,编制权力运行流程图,利用“互联网+”信息技术堵塞漏洞。发挥校务监督委员会作用,推行校务公开。

  市环保局:

  党纪处分2人政纪处分1人

  市环保局党委把巡察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落实“两个责任”的重要抓手,针对巡察反馈的12个方面、37项具体问题,先后召开3次党委会、4次工作协调会、10次专题研究会,研究制定了120项具体整改措施,建立整改台账,实行销账式管理,强力推进整改落实。

  整改中,共梳理权力事项95项,查找廉政风险点166个,完善制度规定59项,着力规范政府补助资金使用管理、环境执法自由裁量权、项目立项和验收把关等工作。调整完善基层组织,新成立9个党支部。严格执纪问责,给予党纪处分2人、政纪处分1人、组织处理8人。

  市交通工委:

  追回合作企业欠费1166.94万

  市交通工委加强组织领导,坚持问题导向,狠抓整改落实。组织各类专题学习15次,党员干部参加学习累计1.7万人次;组织所属290个党支部开展专题学习讨论1100多场次。通过整改,清理了站场中心10名不在岗但领取报酬的体育特招人员,相关单位向基层企业退还违规费用102万元,收回部分单位违规发放经费18.1655万元,追回下属单位合作企业拖欠费用1166.94万元。

  同时,认真落实“四种形态”,严格执纪问责,巡察整改以来,累计开展谈话提醒61人次,谈话函询5人次,立案3件3人,给予党政纪处分2人,移送司法机关1人,并根据有关调查情况发出监督意见书1份,提出工作建议1条。市交通工委制定规章制度12项,各直属单位新修订和制定各类制度116项。

  市民防办:

  基本完成羊城公司脱钩工作

  市民防办党组认真履行整改主体责任,对巡察反馈的4个方面12个问题,分解为31项整改任务,制定98项整改措施。目前,31项整改任务已完成整改27项,基本完成整改4项。基本完成了羊城公司脱钩工作,向市财政局上缴坑管所工会股份分红积存资金5600多万元;回收被超期占用的物业2处。

  细化“两个责任”清单3类共50项,修订完善工作制度76项,排查廉政风险点42个并落实防控措施。编印《警钟长鸣——人防系统违纪违法案例警示录》,开展诫勉谈话2人,约谈提醒37人次,廉政教育谈话161人次,对3名处级干部进行轮岗。开展“四风问题”专项清查2次,对2名主要责任人进行诫勉谈话,对1个直属单位进行通报批评。

  广州医科大学:

  对16名失联党员作除名处理

  广州医科大学党委制定了详细的整改工作方案及台账,列出4大方面、55个问题,制定整改措施138项。针对党组织建设问题,校党委对相关基层党组织的设置进行调整,对党员管理不规范的问题进行排查,对32名失联党员中的16名无法联系上的党员作除名处理,对30名“口袋”党员和11名“空挂”党员,按照有关规定分别进行处理并严格办理相关手续。

  整改中,针对“三重一大”方面存在的问题,对全校重大项目进行清理,并制定了《广州医科大学贯彻执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的实施办法(试行)》。加大党风廉洁建设工作力度,对校本部各党总支、各二级单位领导班子2016年度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情况进行检查考核,并由校领导带队对多所医院党风廉洁建设工作进行实地抽查考核。

  对市委巡察组转交的12宗信访件进行认真核查,对相关责任人进行责任追究,给予党纪处分1人,行政开除1人,通报批评7人,诫勉谈话10人。

责任编辑: GDN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