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官兵用水枪对现场泄漏的盐酸进行稀释。陈晓明摄消防官兵用水枪对现场泄漏的盐酸进行稀释。陈晓明摄

  南方网讯 (全媒体记者/林文通 通讯员/陈晓明)2月6日上午,潮莞高速往惠州方向过沥林站有一辆满载盐酸的货车发生侧翻,导致车上的盐酸发生泄漏,危及周边道路安全。所幸,消防部门接报后迅速出警,事件得到成功处置。

  据悉,在接到警情后,惠州消防支队立即调派仲恺消防中队、惠阳二中队两个中队共5辆消防车18名消防官兵前往现场处置。消防官兵到场后,只见潮莞高速往惠州方向路段已是堵满了车,而且空中弥漫着一股刺鼻的酸性气味。消防官兵现场勘查发现,一辆货车正侧翻在高速公路中间,据货车司机介绍,该车共装载有4吨盐酸,要从东莞运往惠州,在行驶期间,疑似刹车失灵导致车辆侧翻。当时,装载盐酸的塑料桶已散落在高速路周边,盐酸正不停地往外泄漏。

  虽然泄漏的盐酸浓度不是很高,但盐酸属于强酸且带腐蚀性,容易将对过往车辆及人员造成伤害。随即,消防官兵协同现场交警立即封锁了道路,进行了警戒。同时,多名官兵做好个人自我保护,背上空气呼吸器进入泄漏现场,利用盐酸溶于水的特点,立即出水对现场泄漏盐酸进行稀释和冲刷,使险情得到缓解。

  随后,交警部门调派来拖车将事故车辆托走,而消防官兵始终在现场进行监护,在确定现场无在安全隐患时,消防官兵才收整器材归队,而被封闭的路段也恢复正常通行。

责任编辑: GDN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