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南山钟南山

  昨日下午,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召开发布会谈禽流感、医疗改革、医生收入等一系列问题。

  钟南山指出,禽流感病毒目前还没有发现人传人的情况,市民平时应注意避免与活禽接触;建议采取强有力的措施保持禽类养殖场和市场的卫生清洁。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伍君仪、何道岚、杨洋、李传智、何瑞琪  市民首要是避免跟活禽接触。其次,建议要采取强有力的措施保持禽类养殖场和市场的卫生清洁,密切监视禽类相关从业人员的情况。  

  谈H7N9:采取强有力措施保持养殖场清洁

  冬春之交是禽流感的高发季节,钟南山介绍,今年1月至3月,H7N9的发病率比去年高。

  据不完全统计,1月1日至3月4日期间,全国发现病例约367宗,大多数是散发的。当中尤为引人关注的是,上个月在病人身上发现了两例病毒变异株,最大特点是会造成潜匿的症状。所幸更严重的症状暂不明显,密切观察150名接触患者的人也未发现感染,没有足够证据证明有人传人情况出现,但不能排除未来存在人传人的可能。

  关于禽流感的防控建议,钟南山首先介绍了客观情况:H7N9病毒没有在禽类饲养场被发现,是进入市场后才出现,而且90%以上病人都有接触活禽的经历。因此,他认为市民首要是避免跟活禽接触。其次,他建议要采取强有力的措施保持禽类养殖场和市场的卫生清洁,密切监视禽类相关从业人员的情况,目前还未发现他们的感染率上升。

  钟南山说,禽流感的出现有其常规性,去年和今年都有发生,从较长的时间维度观察,则呈现出上下波动的态势。他指出,禽流感病毒一来没发现人传人,二来没出现聚集式的暴发,“我对政府的防控工作很有信心。”

  谈医药分家:要适当提高医疗服务价格

  谈到医药分家,钟南山表示,这只是降低药价的一个手段,但降低药价不能全靠医药分家解决,而要靠药物出厂以后整个流程的改革,到了医院顶多加成15%,而中间环节占了很大比例,因此改革要从源头开始。他认为医药分家是必要的,但是药事方面也要做很多工作,因此药事服务费是要保持的,跟单纯增加15%的药品加成是两回事。医改期待药物加成取消,将开药浪费、过度医疗控制下来,而这跟医院的创收有关系,下一步要将医疗服务的价格提高。医疗服务价格太低,意味着医生的劳动微不足道。今年下决心推进医改,要适当提高医疗服务价格,把医务人员报酬的相当一部分由政府来负担兜底,医药分家才能做得好,否则医生的收入肯定会减少。计算下来,政府在对卫生的总体投入不但不会明显增加,反而使医保上的资金使用效率大大提高。

  钟南山建议根据各地区不同的条件进行公立医院改革试点。他曾去深圳罗湖区考察了“总额管理,节余奖励”的模式,5所医院和23家社区中心组成“医共体”,医生的人力成本由政府财政投入(29.87%)、医保统筹基金购买服务(30.53%)和非医保业务收入(39.60%)构成,理念上由“保疾病”转变为“保健康”——如果病人越少,特别是重症病人越少,年终结余越多,医务人员就有奖励。他认为这种模式十分可取,因为医务人员努力预防疾病、早诊早治,做得越好年终奖励越多。这样不仅体现了公立医院的公益性,而且医务人员的积极性也调动起来了。

责任编辑: GDN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