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报讯 (记者/陈景收)近日,科技部火炬中心联合长城企业战略研究所,在北京发布了《2016年中国独角兽企业发展报告》(下称《报告》)及独角兽企业榜单。报告显示,2016年国内共有独角兽企业131家,同比增长87%。

  据了解,进入独角兽榜单的要出发和360健康均属于“互联网+”领域,两者的估值分别为10.6亿美元、10亿美元。

  要出发是专注周边游产品研发的在线旅游资源平台。该平台成立于2011年,目前已经获得四轮融资。其中,2016年获得5.5亿元人民币D轮融资。这四轮融资均有创新工场的身影,而李开复也成了要出发的代言人。

  要出发创始人兼CEO丁根芳认为,要出发获得资本青睐源自于周边游的市场潜力和平台本身在按需定制和内容创意方面拥有独特优势。

  与传统的旅游业不同,要出发更注重在旅游内容和资源端发力,根据用户需求定制个性化的游玩项目,让游客获得更好的旅游体验,也为景区带来更高收益。“满足每一个垂直领域的人群个性化消费需求。”丁根芳说。

  目前,要出发依托800多人的创意团队,策划了多类型特色活动,其旅游资源产品逾7万个。比如,近期与电影《天亮之前》“旅游+影视”的最新尝试,吸引了200多名游客。

  在报告中,360健康被称为由平台型企业业务拆分孵化而来的独角兽企业,其孵化母企业为奇虎360。据公开信息,360健康于2015年9月正式上线,仅4个半月时间便获得1亿元人民币A轮融资。

  据360健康CEO陈华介绍,与传统的医药电商平台不同,360健康除了搭建开放式医药销售平台,即360好药之外,还搭建了技术平台,为医药企业提供技术支持。“这针对的是中国医药互联网行业发展的两大痛点——技术和流量。”

  目前,360好药已吸引了键客网、康爱多等医药电商入驻;而技术平台也已为德开大药房、同仁堂、葵花药业等知名医药企业提供相关技术服务。

  观点

  长城企业战略研究所所长王德禄:

  广州独角兽企业可能会接连出现

  对于广州的独角兽企业首先诞生在“互联网+”领域,专家认为,这与广州的互联网产业基础有关。

  数据显示,2016年,广州规模以上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增长97.2%,成为引领新业态、拉动现代服务业增长的主力军。

  而对于未来广州独角兽企业出现的潜力,长城企业战略研究所所长王德禄表示,广州的商业氛围浓厚,政府也很重视发展企业,以后独角兽企业可能会接连出现,“关键是要把握企业实现爆发式增长的逻辑。”

  在王德禄看来,“想法—创业—瞪羚—独角兽”成为新的科技型企业成长路线,对于各地而言,应关注爆发式成长,对初创企业、瞪羚企业、独角兽企业采取针对性的扶持政策,完善自身的创新生态建设,成为更多独角兽企业产生的摇篮。

  事实上,正全力建设国际科技创新枢纽的广州,一直十分重视企业的创新发展。据悉,2016年广州市财政对2307家企业的研发投入后补助12亿元,对937家设立研发机构的企业补助9.37亿元。广州市科创委相关负责人还表示,广州市在科技创新的财政经费投入要突破110亿元,其中80%落实到企业。另外,广州提出孵化器的倍增计划,2017年要实现孵化器超过1000万平方米,在孵企业超过一万家。

责任编辑: GDN005